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对症下药 解决督查检查考核泛滥
http://www.scol.com.cn(2019-2-20 8:41:4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高云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层苦于泛滥的督查检查考核久矣!过多过滥的督查检查考核一向让基层干部闻之色变,是基层干部不堪承受之重。

  继中央下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后,近日省委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这无疑是对一段时间以来基层反映强烈的上级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的具体回应。中央和省委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把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能发现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发现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成功的经验,是推进工作的必要手段,目的在于通过目标任务的考核,借助奖惩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地方检查考核评比泛滥,名目繁多,存在重留痕轻实绩、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等问题,让地方和基层应接不暇,基层干部叫苦不迭。过多过滥甚至毫无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不仅没有起到推动工作落实的作用,反而给地方和基层工作造成负担,带来干扰,成为严重影响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因素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从源头抓起,从上级机关做起,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规定“除经党中央批准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及依法依规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外,省直各部门(含以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公室名义,下同)不得自行设置以地方党委、政府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不得在部门文件中自行规定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确需开展的要一事一报”。在强化统筹严控总量的同时,还在计划管理授权实施、创新方式提高质效、聚焦问题注重运用、加强领导改进作风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正视现实,及时回应基层呼声,是实现基层有效治理的必然要求。对症下药,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是回应社会关切的务实之举。政令非同儿戏,必须令行禁止。只有从源头开始,从上级做起,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落到实处,才有望真正加强统筹规范,避免随意立项、层层加码等乱象,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中解决督查检查考核泛滥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