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鞭炮没了年仍在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8:27:2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高云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次春节回乡,印象最深的总是整个县城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特别是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一,轰隆隆的鞭炮声、四下弥漫的硝烟,直让人仿佛置身于战区。

  今年春节回乡却惊讶发现,鞭炮声消失了,呛人的硝烟不见了。一问才知道,当地政府基于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考虑,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县城中心城区及部分公共区域和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故乡地处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接壤的过渡地带,尽管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交通同以前相较更便捷了,但从文化心理和民俗民风看,因地处偏远,新风总不易度,因此这一变化还真是让我既惊讶又感动。

  说惊讶,是没想到这小县城竟这么快也跟上了时代脚步。此前每次春节回乡,鞭炮炸响之时,虽也有不少抱怨指责的声音,不过总是在“不放鞭炮还算过年吗”“大城市不让放,也就小县城还有点年味了”之类似是而非的议论中含糊过去了。

  说感动,是没想到父老乡亲们竟是如此的配合,让政府禁放的规定执行得如此顺利。春节大假,我真没有在县城发现一起违规燃放的。当然,免不了有“春节没了鞭炮声,总感觉少了点什么”的感叹,但我遇到的人,更多的感觉是这年过得清爽、轻松,一样高兴。

  春节放鞭炮,据说是有上千年的传统了。在中国,凡事一成了传统,仿佛就有了点某种不可动摇的神圣性。前些年,一些大城市刚开始限放、禁放时都还遇到过不少阻力。尽管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禁放,但争议声从来就没有停息过。

  世上的变革总是伴随着争议的,这并非坏事。争议中形成的共识才是最可靠的共识。让人欣慰的是,争议中公众关注的焦点也不断地深化,起初是基于安全、浪费、扰民等因素,现在则更着眼于日益受到重视的环境污染和雾霾天气。

  以前,说到民俗的改变,我们总爱拿传统说事。其实,传统也是随时而变化、而发展丰富的。

  时代在发展,民俗也要发展。好的习俗和文化要传承发展,不好或不合时宜的习惯应当适当改变。燃放烟花爆竹,且不说易造成安全事故,燃放过程中释放出的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细小颗粒物,就是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变差的主要污染源。像这类习俗的改变,人们其实已有共识,政府只要在适当的时机出台相应规定推动一下,变革也就顺理成章了。

  自有春节以来,过节的习俗并非一成不变的。真正不变的,是平安的期许、是团圆的欢欣,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才是春节最核心的价值。这一切还在,浓浓的年味就还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