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善于到群众中“走亲戚”
http://www.scol.com.cn(2019-2-3 9:0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中午,习近平结束在北京市前门东区看望慰问乘车返回途中,特意走进位于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小吃店,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等劳动者,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情况。

  每到新春佳节时,习近平总书记都会风尘仆仆,冒着严寒,深入企业、社区、农村,与最基层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向他们问寒问暖。总书记热爱人民,人民也爱戴总书记,总书记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喜气洋洋,亲情融融。在总书记的执政理念里,深入群众就如走亲戚一样,亲戚必须常走才能常亲。从地方到中央,他也始终不忘过去那些“亲戚”,并能不断地结交一些新“亲戚”,当然,这些亲戚相对来说都是一些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或说“穷亲戚”。

  今年这个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特意走进位于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小吃店,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等劳动者,可以说,再次为全党做出了榜样,也提醒各级党委政府、党员领导干部,过年了,欢庆时刻,一定不要忘了结交和去看望那些曾经的“亲戚”——普通劳动者,他们虽普普通通,有的甚至贫穷,但我们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我们社会的和谐美好,千家万户的幸福欢乐,却离不开他们的奉献。

  春节,是走亲访友的日子。过年走亲戚,这恐怕是我们民族千百年来始终不变的一个良好传统。的确,大长一年,素日里,各自忙于事业,为生活而奔波,很少有时间坐下来相互拜访交流一下,谈谈工作的情况,说说生活的事情。但过年了,是休闲的日子,也是亲友相互走动的时候。亲戚自有远近,当然不是说相距近的亲戚、身份显赫的亲戚不要去看,但那些普通的、生活落寞的亲戚更需要去走一走,毕竟情浓于水,越是普通的、甚至贫穷的亲戚,不在于礼厚,关键在于情暖,能够给他们一些精神的支持、生活的信心。

  春节走亲戚是人之常情,特别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更需要强化一种“走亲戚”的意识,这最大的、最该走的亲戚,就是人民群众。在我们的国家,人民群众是主人,党员干部是公仆,换句话说,人民群众就是衣食父母。我们的吃,我们的穿,我们的一切待遇享受,都来自于人民的奉献,因此,理当在春节这个最感恩的节日里,像走亲戚一样,到人民群众中,特别是困难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下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看他们有何诉求和需要解决的困难。这样,才是执政为民,才能体现党对人民群众的关爱,才能凸显人民群众国家主人公的地位,也才能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新一年里努力工作奋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过年了,最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心中有民”的时候。到人民群众中“走亲戚”,也最是检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民作风的时候。一切以人民为中心,首先就要心中有民,特别在春节这样重大的节日里,党员领导干部,都当深入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走完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让每个群众都能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新春佳节,这才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意义所在,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