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11岁男孩“打赏”女主播真“坑爷”
http://www.scol.com.cn(2019-2-28 13:2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退休的李爷爷怎么也没想到,孙子只是“玩了下”手机游戏和直播,却在三天时间内,花掉了4万元。1月26日至28日,11岁的孙子小伟在爱奇艺App上看直播、玩游戏,将爷爷一年的退休金充值成“奇豆”,大都用作打赏女主播。(2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大家对“坑爹”这个词,一定不陌生吗?如今,“坑爹”提档升级,变成“坑爷”了。这位爷爷真可谓是棒槌改蜡烛——粗心,竟然把有支付现金能力的手机交给孙子玩。没想到,11岁的孩子闹出了幺蛾子,崽花爷钱不心疼,把爷爷的4万元退休金全都充值打赏给了多个女主播。这样的事情,应该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别等到孩子捅了马蜂窝,花费了巨额资金以后,再捶胸顿足,后悔不已。

  新出台的《民法总则》正式生效以后,其中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龄由以前的十周岁下调到八周岁。也就是说,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其他民事法律行为,要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有效。从司法实务中来看,11岁男孩将爷爷四万元退休金用作打赏女主播,明显超出他的行为能力,他的“这一行为”属于效力待定的民事法律行为,必须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否则自始无效。这就是说,从法律上看,作为家长的李爷爷,有权要求爱奇艺公司退回孙子消费的四万元。

  2017年,关于儿童偷花家长数万元打赏网络主播或者玩游戏的事儿接二连三的被报道出来,有些孩子在父母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网络支付,花掉父母几万甚至十几万元钱。实际上,大部分平台都是通过经纪公司来签约主播的,行业监管只有实名制这一条。也就是说,只要女主播上传身份证核实身份信息就可以了。至于素质,根本不去管,也没法管。有专家提议能否通过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来严格甄别是否未成年人上网。然而,因为没有立法规范,企业这样做必然会导致成本激增还会流失用户,自然就会把社会责任抛到脑后了。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国外游戏监管手段,强制要求在游戏中装载监管软件,以严控游戏时间和游戏时段。进行细致的立法,以及配套机构实施,并配以严厉的处罚措施。

  对于当前愈演愈烈的儿童打赏数千甚至上万肯定是超越其行为能力。这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否未成年人独立实施打赏行为这一点是认证的关键。家长不知情,有没在场的证据,平台就必须退款。因此,要堵住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的事情,家长的监管责任非常重要,这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理应引起每一位家长的重视,严格监管,避免发生类似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