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5G创新名城”成都可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9-2-28 8:1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6日,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日前成都市5G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成都市5G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到2022年,要将该市建设成为5G网络供给全国领先、行业应用深度融合、核心生态高度汇聚、产业聚集效应凸显的中国5G创新名城。(2019-02-27四川日报)

  成都,不变的千年古城,永远的创新精神。千年古城在不断创新中彰显活力,不断创新让千年古城更具魅力。中国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3月的糖酒会、酒博会,5月的创交会,6月的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都家具展,9月的西博会、科博会、国际车展,10月的双创周、药博会,11月的泡博会……展会一个接着一个,2018年的成都世纪城和西博城档期满满,甚至出现了三到四个展会同一时期举办的现象,还有多姿多彩的主题地铁,新思维,敢创新,勇争先,成都永远让人刮目和期待。

  成都,是一个神奇的城市,创新是其灵魂,时不时地惊喜着世人。5G来了!5G,被视为全球数字化变革的下一个竞争热点,成都自不会落后。据悉,2019年国家将发放5G临时牌照,部分城市将开展预商用,成都及时印发5G《规划纲要》,意在抢占产业发展先机,领跑全国。5G“大蛋糕”如何分享?5G创新名城如何建设?且看,成都早已行动。

  面对“蛋糕”须有先发行动。到2030年,国内5G总产出将达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创造就业机会800万个;间接带动的总产出将达10.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3.6万亿元、就业机会1150万个。业界预测,我国5G网络建设期的投资将达到1.3万亿元,5G带动的信息服务产业规模至少可达13万亿元。5G“蛋糕”之大,怎不诱人?但分享“蛋糕”绝对不可坐等送到自己嘴里,需要实力、也需要主动,“成都的5G研发梯队完备,研究实力雄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拥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大等高校,中电10所、中电29所等科研院所,华为、诺基亚贝尔、爱立信等主设备研发企业,形成了三个层面的研究平台。”显然,成都参与“蛋糕”分享的实力不俗,但其先发行动更可嘉,这就是个性成都,争先恐后,成都也因此总是抓人眼球。

  分享“蛋糕”要迈好第一步。分享“蛋糕”固然要有先发行动,要有实力,但方法也很关键,不可盲目,不可贪多嚼不烂,必须迈好第一步,5G正式商用之前,基站的布局、建设不可忽视。为此,成都5G《规划纲要》中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实现城区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5G规模商用。到2022年,建设5G基站4万个以上,实现重点城镇以上5G网络全覆盖,建成全国一流精品网络。如此规划,如此的第一步,不能不让人折服,“5G创新名城”,成都行动注定让人格外关注。

  5G来了,“5G创新名城” 成都在行动。依据“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成都将统筹区域优势产业和5G产业发展基础,引导产业功能区合理分布,形成研发、应用、生产“三个基地”的5G产业空间布局。分享5G“大蛋糕”,成都有超前的意识,有先发的行动,更有扎扎实实的步骤,在5G面前,这也决定了成都必将会一展风采,再领风骚,跑在全国的前列,值得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