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请农民工监督维权让维权更阳光更有力
http://www.scol.com.cn(2019-2-26 14:5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帮助农民工维权过程中,通过介入前宣讲、处理中邀请当事人参与、办结后填写评价卡,主动要求农民工对维权人员进行监督和工作作风评判——日前,四川巴中市总工会推出的维权廉政监督举措让许多前来求助的农民工兄弟纷纷竖起大拇指。 (2月26日《工人日报》)  

  作为四川劳务输出大市,巴中常年有100余万人外出务工。巴中市总工会维权帮扶中心每年都会接到多起农民工维权案件,其中不乏跨省维权案件,需要派遣相关工作人员赴外地跟踪处理。为了在维权过程中防止不正之风,做到廉洁奉公,使维权更阳光更有力,把实事好事办好。巴中市总工会在逐年加大农民工权益维护力度的同时,加强了工会干部党性党纪教育、理想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确保维权干部在接待职工(农民工)来信、来电、来访过程中,认真对待职工(农民工)反映的问题,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处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巴中市总工会推出的维权廉政监督举措令人拍手叫好!一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农民工维权工作,各地法律援助机构不断探索新机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然而,由于受流动性强等因素的制约,农民工维权难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异地维权更难。由于受地域因素影响,给农民工异地维权造成了很大的障碍,这主要表现在,调查取证难,寻求配合难,纠纷调处难,案子了结难、执行到位难等。工会“娘家人”依法帮助农民工维权,彰显关爱,农民工更放心。

  请农民工监督维权,让维权更阳光透明。“介入前宣讲、处理中邀请当事人参与、办结后填写评价卡”监督维权“三部曲”,折射工会真心实意帮助农民工维权的诚意,也是检验工会维权真假的试金石。工会干部实是在真维权,还是“例行公事”,农民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维权不满意,农民工不高兴,可以随时监督,并进行实事求是评价,以农民工“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同时可以防止维权过程中的“吃拿卡要”,做到廉政维权,不给农民工添负担。

  请农民工监督维权,让农民工有了归属感。“职工有困难找工会”,曾是工会提出的一句响亮的口号。然而以前很多农民工并不知道工会是干什么的,认为工会就是收取会费,开展一些文化活动的,很少人知道工会有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因的神圣职责。应该看到职工遇到最大的困难,莫过于维权的困难。特别是农民工,尤其是在一些行业的农民工用工不规范,出现劳动纠纷责任是谁理不清。而工会切实为农民工维权,让更多的农民工知道工会为他们说话,让农民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请农民工监督维权,让维权更有力。这是“娘家人”为农民工办实事做好事的实实在在的举措。农民工监督维权的过程,就是检验工会维权的效率效果的过程,也是农民工满意不满意的过程。倒逼工会维权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去做,提高维权的实际效果和含金量,让更多的农民工知道工会用行动为他们说话主持公平正义。让农民工真正看到工会娘家人的可亲可信可圈可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