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无人驾驶地铁来啦!
http://www.scol.com.cn(2019-2-22 8:0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9日上午,记者在新津中车长客试车线上看到了正在进行调试的9001号列车,这是成都地铁9号线的首列车。从外观上看,9号线车辆外观及内饰的主体颜色均为橙色,车体外观造型流畅,前端采用LED灯具搭配点状光源装饰,侧面造型圆润饱满,两侧黄色飘带犹如微笑般微微上扬,亲和力十足。(华西都市报2019年2月20日) 

  厉害啦,成都,无人驾驶地铁来啦!“安安号”、“蓉蓉号”、“卡通号”,特别是去年底升级版“熊猫主题列车”和“空港双流号”、“建设者之歌”三大主题列车的齐上线,让成都地铁多少有些神奇色彩,但真正神奇的却是无人驾驶地铁的即将上线。

  无人驾驶地铁,不仅有着一副漂亮的外表,据介绍,车辆更采用了目前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系统,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具有自动唤醒、自动运营以及远程控制等功能,搭配通过以太网实时传输的网络控制系统和故障检测装置,列车集智能性和安全性于一体。也就是说,车辆从清晨的自动唤醒、自检、出库,到运行、停靠站、折返,再到回库、洗车、休眠,各项任务均可自行完成,无需人工参与。列车既可以无人驾驶,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由驾驶员开车。列车还首次采用开放式司机室设计,在调试及运营相关条件具备后,乘客可进入司机室观看列车全自动运行情况。这些,听起都感觉十分“洋盘”,当然让人坐起来会更现代、更安全、更舒坦。

  此次调试的成都9号线车辆是国内第一个具备全自动运行功能的8A长大编组地铁车辆,全长185米,宽3米,采用铝合金车体,列车最高运营时速100公里,最大载客量可达3496人,是成都地铁目前载客量最大的地铁车辆。更值得注意和骄傲的是,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总计配车25列,除首3列车在长春生产外,剩余22列车均在成都中车长客生产,实现了全自动车辆的本地造,又一个“国内第一”,又一个“四川制造”,无人驾驶地铁不仅美丽了蓉城,也惊艳了全国,必将为成都这个新一线城市增添新的“颜值”和“魅力”。

  成都,无人驾驶地铁来啦!这不仅是一次城市地铁的革命,如同其他主题专列一样,见证的是成都建设者的新思维、新观念和孜孜不倦的改革创新精神,是四川深化改革开放、践行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发展战略的生动写照。无疑,无人驾驶地铁也必将成为蓉城地下一条流动的靓丽风景线和展示四川新时代发展成就、社会风貌的一道窗口。

  成都,无人驾驶地铁来啦!这是蓉城的骄傲,是四川全省人民的骄傲!骄傲中,更当激发全社会创造创新的热情与斗志,人人当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发展中,努力奋斗,追求梦想,为改革开放的四川增砖添瓦,增光添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