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熊猫志》为保护和管理大熊猫提供借鉴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19-2-14 8:4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之际,由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原省林业厅承编的《四川省志·大熊猫志》在历时12年的编纂、审核后,于日前正式出版。2月12日,记者从省地方志办公室获悉,这部志书是国内首部以大熊猫为主要记述对象的官修志书,将为中国乃至世界保护和管理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提供翔实的借鉴经验,也将为构建大熊猫文化提供丰厚的宝贵资料。(2019年02月13日四川日报)

  志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国首部《大熊猫志》在川问世,充分体现四川对大熊猫文化研究的重视,必将为大熊猫保护和管理提供翔实的借鉴经验,也为构建熊猫文化提供厚实的资料基础。正因为此,我们研究大熊猫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四川省志·大熊猫志》“存史、资政、教化”功能,推动大熊猫文化繁荣发展,为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方志力量。

  大熊猫作为中国国宝,以它特有的美丽和风度给人们带来快乐和回归自然的享受,保护好大熊猫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四川省十分重视大熊猫保护工作,并致力于营造保护大熊猫的环境与条件,通过修志编纂记载大熊猫繁衍生息保护,深度挖掘和打造大熊猫文化品牌,为促进大熊猫保护与研究,打造大熊猫国际品牌,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促进大熊猫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区域互动共赢提供了有益参考。

  大熊猫是四川的亮丽名片。首部《大熊猫志》是四川省第一部以单一濒危野生动物为主要记述内容的特色志。从内容体例看,《大熊猫志》除概述、附录和编后记外,正文分设大熊猫种群、大熊猫保护管理、大熊猫保护区、大熊猫受灾与抢救、大熊猫资源调查、大熊猫科学研究和大熊猫文化等7个篇章,共计29章100节。从时间界定看,《大熊猫志》所记时限上起4000年前新石器时代末期,下限截至2005年,以1950年到2005年为主要记述时段,个别内容向后延展,书中大熊猫的活动范围以四川省为主,兼顾甘肃和陕西。

  正因如此,《四川省志(1986-2005)》审核委员会的终审专家认为,这部《大熊猫志》以大熊猫保护为基础,兼记伴生野生动物概貌,以大熊猫科技为先导,以大熊猫宣传和对外交流为纽带,以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制为保障,重点记录大熊猫的神秘身世、物种特征、分布规律以及人类为保护、拯救、研究大熊猫经历的曲折历程,突出了四川省大熊猫保护工作的行业特色和时代特征,是一部用史实、事实展现大熊猫生活史、研究史、保护史、发展史、文化史的综合性书籍,极具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笔者看来,国内首部《大熊猫志》在川问世,对强化大熊猫保护,深入挖掘大熊猫文化资源, 展现大熊猫独特文化魅力,推进大熊猫资源的整合与共享起着极为重要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教化”功能,用好国内首部《大熊猫志》,加快完善熊猫文化品牌的载体及配套建设,积极推进大熊猫品牌与城市文化和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大力挖掘、宣传、规划“大熊猫品牌”,促进熊猫文化大宣传,读好志用好志,为中国乃至世界保护和管理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提供翔实的借鉴经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