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共治共享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8:0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城市化进程中,曾经鸡犬相闻的乡村,如今被鳞次栉比的社区所取代。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的发展安定,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城市基层治理的发展安定。如何发挥社区居民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发展治理,从而增强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成为当前许多城市面临的考验和挑战,也成为基层部门履职服务的重点和关键。

  成都市郫都区一个曾经堆满垃圾的社区管理死角,如今成为一片绿油油的菜地,不仅没有了过去的脏臭乱,也给了附近市民一个劳动休闲的好去处,还提供了一定的绿色蔬菜。何以出现这样的反差?就源于当地将过去生硬的“直接管理”,转变为共治共享,广泛发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与工作热情,将空闲的土地改由共享菜地。在引导社区居民认领菜地的过程中,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甚至出现“开着宝马申请菜地”的火爆场面。“共享菜地寄托田园梦想,大家亲近感一下子增强了。”这样的场面,折射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也彰显着社区治理工作思维的迭代更新、与时俱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无数的实践证明,只要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工作就可能迎来新局面、新面貌、新发展。在习惯了快节奏的现代化城市里,许多人都有一种田园情结。闲时种菜、浇花、施肥,能够让忙碌的都市生活得到短暂的放松,让奔忙的思绪暂时慢下来。这种田园梦想,实际上就是市民的需求痛点。在社区治理中,将市民的需求痛点考虑进去,既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又能让人民群众在参与社区共治共享过程收获更多认同感、存在感,无疑可以实现双赢的效果。

  社区活跃着数量庞大的党员、志愿者、都市白领、社会组织,将这些力量凝聚起来,能够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从而将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认定菜地只是其中一个缩影,整治垃圾也只是社区治理的工作之一。物业纠纷、停车问题、居家养老等等,都需要广泛发挥民众智慧,不断盘活社区资源。聚焦市民需求痛点,通过共治共享的方式,既让居民拥有“被需要”的满足感,也带来分享的快乐,就能不断汇聚疏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蓬勃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