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破坏带来“转运”:先看看脑袋里进水没?
http://www.scol.com.cn(2019-2-11 8:3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家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2月7日,四川乐山大佛景区内,一处岩壁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孔洞。导游称,山体是丹霞地貌,土质疏松,这些孔洞都是游人用手指戳出来的。多名游客上前戳这些小洞,一名游客更是边戳边喊:转运转运。  

  人怕出名猪怕壮,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了,可没想到,大佛出名也遭殃,真是让人无语!  

  部分国人显然不希望白白来这个世界走一趟,而是想方设法要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最终让自己永垂不朽,这原本没错,甚至是值得赞赏的。可惜他们将力用错了地方,不是千方百计为这个世界创造一些伟业与功绩,在人们心中树起一块丰碑,而是每当走到天涯海角乃至异国他乡的名胜景点时,总克制不住要“大笔一挥”,留下“某某到此一游”的、从笔迹上看就多半是丢人现眼的“墨宝”,以为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跟那名胜一道长留人间,“永垂不朽”了。这其实只是这部分人素质太差,道德法律规则太淡薄的表现。  

  而那些用手指在乐山大佛景区不断地戳,戳得大佛景区百孔千疮的游客如此做的目的,并非期盼“不朽”,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举动求得“转运”,其行为除了具有那些想“不朽”者的所有欠缺之外,还显得特别愚昧,可以说根本就是脑袋进水的一种病症。  

  首先是自己的运气到底好还是坏,其实那钥匙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将“运气不好”归罪于外在因素,希望通过外在的因素“保佑”来实现人生的“转运”,本身就有问题;更重要的是,即便要求助于外在的因素,比如求助于神佛的帮助,也是要让神也好,佛也好看到自己诚心在做修桥补路、放生助人、积德行善之类的“功德”,同时诚心跪拜神佛才有可能。乐山大佛在那些游客看来,显然是威力无限,充满灵验的一尊大佛,如果想让他保佑游客“转运”,至少得在他面前跪下来充满敬畏与虔诚地祈祷吧?心诚则灵,如此也许有一丝希望吧?哪有你要求助于对方,却通过破坏对方,搞得对方千疮百孔的方式来达到目的的?这是什么逻辑?天下怎么可能有如此荒唐的事?这不是太奇葩的骗术吗?商家为了忽悠消费者,可能如此“创意”,导游为了忽悠游客,也可能使出这样的招数。可是消费者也好,游客也好,只要脑袋没被驴踢坏,只要脑袋里没有进水,肯定是不会相信非常低级的这类骗人把戏的。从那么大一片岩壁被戳出让人不忍目睹的无数“马蜂窝”来看,可见相信如此搞破坏可以“转运”的人数相当可观,这是最可悲之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佛景区那么多“马蜂窝”能够形成,已经成为一种非常不堪的一种畸形“景点”,除游客病得不轻,景区管理存在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对于部分国人的素质与愚昧,不仅我们自己,外国人都清清楚楚,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管理的重要性与不可或缺性也就是不言而喻,即便有一万个理由,也是不应该让如此的破坏行为发生的,这不是管理者的天职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