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追梦征程我和我的祖国一起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19-2-9 7:5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月7日一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播出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城市快闪成都篇。本次快闪由台湾著名音乐人陈彼得和四川歌唱家马薇领衔,在成都宽窄巷子街区上演,吸引了上千名市民和游客自发参与。动情的大合唱、悠扬的歌声温暖了无数网友,在网络上持续“刷屏”。 (2月8日《四川日报》)

  爱,是人类最为美好的感情,爱自己的祖国,又是这种美好感情中最为崇高的。有一句谚语说得好:“鱼要大海,鸟要天空,人要祖国”。《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曲将“我”和“祖国”比喻为孩子和母亲,又将“祖国”和“我”比喻为大海和浪花,这两个具象而生动的比喻,准确又动情地诉说了“我和祖国”息息相通、一刻也不能分离的心情,表达了个人和祖国之间亘古不变的情感。因而,每每唱起这首歌曲,都会令人热血奔涌、激情澎湃。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有太多的喜悦需要表达,有太多的自豪需要抒发。所以,五千年的蕴涵和积淀,70年的扬弃和继承,《我和我的祖国》已经超出一首歌的普遍意义,她已深深扎根于这个民族的灵魂,依附在每个人的精神世界,成为一种坚定的信仰。从2月3日到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连续八天,播出快闪系列活动——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不仅唱出了全新的意境,让浓浓的爱国之情扑面而来,也让今年的春节更有“年味”、更有精神气。

  激情在这里点燃,豪情在这里绽放。正如报道中所说的,快闪活动在宽窄巷子街区举行,这是成都的著名景点,常年有不少市民和游客来“打卡”。新年期间的宽窄巷子张灯结彩,年味十足。数千游客在此齐声歌唱,群情激昂,《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回荡在成都的每一个角落,既是对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的美好祝福,也唱出了我与祖国血浓于水的朴素情感,唱出了中华儿女长江黄河般汹涌澎湃的激情,唱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音。特别是快闪还融入川剧、说唱以及“三大炮”、火锅、盖碗茶等四川元素,川味浓郁。截至当天18时,快闪视频播放量突破600万人次,不少网友转发留言称“十分感动”“激情澎湃”“热泪盈眶”。

  革命先驱李大钊早就说过,“求一可爱之国家而爱之,不宜因其国家之不足爱,遂致断念于国家而不爱”。爱国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责任。走进新的时代,爱国不再是沙场杀敌、雪山草地,不再是万马奔腾、舍身取义,也不再是血汗兑酒、头颅为盅;今天的爱国,一句话,就是要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作对人民、对家乡、对工作的热爱,化作对祖国、人民、社会的贡献。这也恰恰正是上千市民和游客在宽窄巷子自发参与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温暖无数网友,在网络上持续“刷屏”的看点所在。

  毋庸置疑,2019年的追梦征程,我和我的祖国一起出发,而回荡在成都每一个角落的激昂旋律,会让全国的目光更加聚焦成都、聚焦四川,会让四川的脚步随着这一激昂旋律同步前行,把四川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更加和谐、更加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