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老师的屁股摸不得,家长提意见孩子就遭殃
http://www.scol.com.cn(2019-2-2 9:5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封面新闻1月31日消息,2018年12月底,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博雅学校语文老师徐老师,在家长微信群“奔跑吧”布置元旦作业时,学生李青(化名)的爸爸提出质疑,于是双方“奔跑吧”里互呛,然后李青的爸爸在群里用不文明的语言骂徐老师,结果被班主任移出微信群。学生文新(化名)的爸爸在“奔跑吧”对此提出质疑,也被移出微信群。(1月31日澎湃新闻)

  老师布置作业,让家长监督,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是老师负责的表现。家长可以不监督,但是,你不能在群里说风凉话呀。看看,李青的爸爸这样说“现在的六年级课程,叫家长监督按质完成,行吗?家长如果行的话,就不用费神费力把孩子送进学校了,在家自学还能省下一大笔费用呢。”这样的话简直就是两个风筝一起飞——胡搅蛮缠!老师回复:“只是监督,喊你批改了吗?只是监督,监督何意?我断定你不能理解。”你有来言,我有去语,针锋相对,互不相让。最后李青的爸爸竟然说:“这样素质的老师教个锤子的学生”。李青的爸爸和学校老师辩论的时候,还殃及了另一同学文新。原来,文新的爸爸在李青的爸爸和学校老师互呛时,曾参言“你的意思是我们家长就不能提意见了,我们只能听你们老师的吗”等等。我觉得,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儿,话赶话,谁也不肯服软,可以理解。只要冷静一下,说开了,互相检讨各自的不足,自然就没事了。

  大家常说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这话真应该改成“老师的屁股摸不得”!在这之前,有错的是学生家长,不该在群里侮辱老师。在这之后,班主任老师、唐主任粉墨登场,上演了一出闹剧。随后,班主任老师便把李青的爸爸踢出了家长群。博雅学校分管小学部的唐主任在群里发言“李青的家长在没有给老师道歉前,他孩子没有继续就读博雅的资格”。当天下午,班主任老师再次发微信给李青的爸爸:“接学校通知,因你无理谩骂语文老师,语言下流,在你真诚在群里道歉前,决定拒收孩子李青到博雅学习,请通知孩子,收假之日,暂不到学校上课。如果选择其它学校,博雅特别欢迎,元旦假期,及时做好学校选择安排,避免耽误学习。”学校的唐主任认为,文新的爸爸在谩骂老师的家长面前站在了错误的一边,于是也被踢出了微信群,并通过微信退回了预交的下学期学费,告知下学期不再接收文新。我想问问班主任老师、唐主任,你们也太霸道了,真把自己当成一言九鼎的皇帝了?家长有错,你们就逼迫学生转学,这是为人师表该做的事情吗?要是这样的事情都没人管的话,那可真是没有天理了,没有王法了。

  当地教育部门的领导明事理,有担当。2019年1月30日,仪陇县教育局通报了调查和处理情况:确保两位学生2019年春季正常入学,依法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约谈博雅学校主要负责人及当事教师,对劝说学生转学问题严肃批评……同时,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维护学生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我以为,当地教育部门没有“护犊子”,知错就改,善莫大焉。这种处理问题的态度和方法,值得借鉴,应该赞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