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高速公路时代”致富经转变也需高速
http://www.scol.com.cn(2019-2-2 9:1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年底,雅康高速全线通车,从成都出发3.5小时便可抵达甘孜州州府康定市。高速公路的开通,给泸定县和康定市带来了旅游收入增长,但位于泸定县城和康定市区间的村子却因过路车辆减少,村民收入锐减。年关将近,记者沿318国道泸定段走访沿途村寨了解该地区进入“高速公路时代”后,面对的挑战与机遇。(1月31日 中新网)

  要想富,先修路。然而,当雅康高速公路修通时,却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欢喜的是雅康高速公路沿线的群众,忧虑的是原318省道沿线的群众。靠路吃路的致富之路,因为高速公路的修通而告终结,群众致富的路,需要随着高速公路建成人流、物流的变更而要快速调整变更。

  在雅康高速公路建成之前,沿省道318线的群众“靠路吃路”,形成了饭店、旅馆、民宿、农特产品出售等致富产业,逐渐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殷实日子。这是群众因地制宜依托道路、农产品等资源,借助多种手段和渠道过上美好生活的实践。群众的实践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随着雅康高速公路的建成,高速公路也将人流、物资流等进行了分流,从而严重影响到了省道318线群众的致富经。“老黄历”不灵了。有的群众依靠原有的经营之道收入甚至归为零。这是非常严峻的挑战。群众有忧虑,当地政府也随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引导。

  时移世易,因势而为。因路而兴,因路而变,这是应对道路等资源客观环境发生变化,而应该采取的积极办法,而不是继续沿着原有的致富经旧有道路上继续前行。事实已经有非常严峻的数字告诉了群众应该主动适应新的变化。

  当地政府根据建成雅康高速公路建成即进行了主动引导,包括推动山地旅游自行车、“旅游+康养”等多种新经济业态,对民宿经济升级改造,以应对旅游需求市场的变化,主动推进当地经济供给侧结构,提升旅游档次,让现有资源的效益得到最大程度的挖潜,保证群众在经济触底后,绝对反弹。

  群众要致富,除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宏观引导之外,解决群众个体无法解决的事情,更需要群众主动认清发展实际,在新形势下切实转变发展思路,根据所在乡镇、村实际,开拓新的增收渠道。这需要群众主动在思想上加快进行转变,从而有针对性地调整相关产业,在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做到事半功倍,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条条大路通罗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面临众多困难。康雅高速公路的建成,普及众多群众实现致富,部分群众受影响,需要在大格局之下主动调整,避免惠大部忧小众现象的发生,让群众真正从各个渠道实现致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