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张童真假条”几多感动几多泪
http://www.scol.com.cn(2019-2-1 8:3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员工的女儿:“我可以为妈妈请一天假吗?……妈妈答应带我去滑雪……初四是我的生日,我想妈妈陪我去……再不去我就长大了!”公司董事长:“特批准放假5天(初二至初六),并批准旅游基金1000元……因为再不去你就长大了!”(1月31日《成都商报》 )  

  另一张准假条则是打印的,时间为2019年1月27日,上面有董事长的签名和公章。准假条上写着:亲爱的唐芸小朋友,你的妈妈在工作期间,工作认真负责,团结同事,很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表现优秀。特批准放假5天(初二至初六),并批准旅游基金1000元,让妈妈陪你一起去滑雪。因为,再不去你就长大了!  

  8岁小女孩,帮妈妈请假,公司董事长特批准放假5天,并批准1000元旅游基金,新闻让人好感动!然而看完这一暖新闻心里像打翻五味瓶,不是个滋味。可谓“一张童真假条”几多感动几多泪!  

  近年来类似“奇葩请假条”的“另类假条现象”屡见不鲜。自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最具情怀的辞职信之后,员工请假条是五花八门,“得了青年痴呆症”的请假条有之, 在绵阳有员工的一纸文言文请假条,竟然能让公司的经理大笔一挥:“批批批”!“我的胸太大,这里装不下”“不能请假老婆就离婚”……长期以来,企业的加班加点,员工受不了,出现了“加班厌倦症”,为了获得休假权,一些劳动者在频繁加班的厌倦和加班无奈中,纷纷采取对策,“假条网上热销现象”应运而生,员工不惜弄虚作假,花钱买假条现象成为当下的一门生意经。这都是休假难逼出来的“员工智慧”。

  “一张童真假条”背后,折射无数劳动者请假难休假难的现实窘境和真问题。诸如西安的不少保洁员每月轮休4天都很难,很多甚至全年无休。有人工作4年没休假,一请假就被辞退。贵阳市一家汽车修理店的员马先生,已经长达数年时间没有节假日,工作压力太大,十分抑郁。于是想到自己受伤了就可以休息不用去上班,他便将自己捅伤并向派出所谎报假案,结果被拘留。安徽长丰一位男子因为连续上21年班,没有获得一天休假,将公司告上法庭,最后获赔7.8万元……  

  法律角度来说,尊重公民的休假权是宪法宣示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应有之义。根据劳动法规定,超时加班是不被允许的,也是违法的。但在实践过程中,这一规定在很多单位变成了一纸空文,年休假成了墙上画饼。一项调查发现,能够完美享受到这项福利的人只有很少一部分,尤其是在小型私企、民营企业,能够享受这项福利的人更少,总体落实率仅5%。

  “一张童真假条被特批”折射员工休假难的现实窘境,根本的原因是企业掌握过多的话语权。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员工多加班,企业才能多出活,生产效率提升,“效益最大化”得以实现;从员工自身利益来看,休假权得不到贯彻落实,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身体健康没有保证。尤其是社会竞争激励,劳动者压力山大的当下,劳动者休假权被缩水,导致劳动者出现亚健康,过劳死现象已经成为社会之殇,劳动者之悲。“童真假条”感动董事长,让董事长大发慈悲“不批都不行”,但是怎么也让人高兴不起来。这不是“童真假条”的魅力,而是休假难的真实写照,什么时候,员工请假不需要孩子帮妈妈,休假不再难,那么“童真假条 ”等“另类假条”也就不再成为新闻,这才是社会之幸,员工之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