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8岁女孩为妈妈请假,老板准假是一种情义互动
http://www.scol.com.cn(2019-2-1 8:0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在绵阳、江油人的朋友圈内,流传着一张请假条和一张准假条。请假的是一名8岁小女孩,她帮妈妈请假;准假的,是其妈妈所在餐饮店的董事长。1月30日,该餐饮店董事长张涛告诉记者,小女孩的请假条感动了他,而他也想通过此举,来感动全体员工。不过,餐饮企业春节忙,小女孩的母亲曹女士表示,所有员工都要上班,她不想搞特殊。当然,女儿的心愿,也是要满足的。届时,会安排老公带女儿出去玩。(1月31日《成都商报》)

  一个8岁的孩子想要在自己生日这一天和妈妈出去玩,这算是一个很小的愿望,但由于妈妈在餐饮行业工作,即便是正月初四也要上班,孩子的愿望无法满足,但却偷偷为妈妈请假,没想到的是,竟然获得董事长的准假,还获得千元旅游基金,这个温暖的“小故事”的确让人感动。

  谁都知道,餐饮企业,每逢节假日时,就是特别忙碌的时候,作为餐饮企业的员工也很难在春节期间获得休息,能够陪伴孩子,这是受工作性质限制,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也许有人会说,春节期间应该多招些员工,让员工能够获得休息,这说法也是正确的,但问题是春节期间一方面很难招到员工,另一方面企业也要考虑到用工成本,因此,多是给员工加班费,要求员工上班。而员工也是给予理解的,即便是董事长特批放假,这位员工也是不会休息的,想想自己休息了,同事的工作量就增加了,很难安心休息。不知道,8岁的孩子是否能够理解。妈妈不是不愿意陪自己过生日,而是工作太忙,无法陪伴。不仅仅是餐饮企业的员工,哪些铁路员工,同样也是很难在春节休息的,不然的话,铁路都停运了,大家如何回家?

  8岁孩子的愿望是单纯的,企图通过董事长准许妈妈放假,而董事长也可以置之不理,可以认为这是扯淡,然而,董事长不仅回了信,而且还特批了放假,给予了千元旅游基金,自然,董事长是想通过此举感动员工,让员工感受到温暖,事实也证明员工的确是受到感动了,并没有真的去休息。而这位董事长也被网友称为“有情有义的好老板”。做一个好老板,其实并不难,一方面是尊重员工,能够了解员工的疾苦,比如尽量给予保证员工放假时间,能够体谅员工,另一方面是依法给予保障员工权益,比如不拖欠工资,节假日加班要保障三倍工资等等。

  企业老板和员工的关系中应该有“情义”,而带着情义的企业会有更为广阔的发展,有一个更为灿烂的明天,这也是被无数事实证明的“道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