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读懂8岁女孩替母请假背后的亲情诉求
http://www.scol.com.cn(2019-2-1 8:0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可以为妈妈请一天假吗?……妈妈答应带我去滑雪……初四是我的生日,我想妈妈陪我去……再不去我就长大了!”“特批准放假5天(初2至初6),并批准旅游基金1000元……因为再不去你就长大了!”这两天,在绵阳、江油人的朋友圈内,流传着一张请假条和一张准假条。请假的是一名8岁小女孩,她帮妈妈请假;准假的,是其妈妈所在餐饮店的董事长。(1月31日红星新闻)

  一个8岁女孩替母亲写的请假条与母亲单位领导的准假条意外走红网络并收获无数点赞。可是感动之余,谁又能读懂小女孩替母请假背后的亲情诉求?

  报道中提到,小女孩唐芸的母亲曹女士在一家名叫粮辰吉食的餐饮企业从事前台接待工作,每逢节假日都特别忙碌,因此,在节假日时她根本无法照顾自己的女儿,更没有办法带女儿出去游玩。她老公常年在外打工,女儿放假后,跟她一起到店里耍了几天,当女儿提出正月初四生日当天带她去滑雪时,曹女士对女儿说出了真话,“初二我就开始上班了,确实陪不了你,到时只有爸爸带你去。”

  曹女士工作忙,无法抽身陪女儿出去玩,可是女儿却“固执”地希望母亲放下手中的工作陪她一起去滑雪,度过一个有父母陪伴的生日。从这里不难看出,小女孩需要的是在自己生日里有父母的陪伴,而做母亲的曹女士却因为工作太忙无法满足孩子这个要求!

  在这里,我们实在无法埋怨小女孩太过矫情,太不懂事,父母还在那里苟且,还在为生活打拼,她却要什么诗与远方。现实就是这么骨感,对这个8岁女孩来说,父母的亲情陪伴是一种无法满足的奢望。曹女士说,看到女儿的请假条,她很心酸。这心酸里面包含了多少无奈和愧疚!

  其实,8岁女孩唐芸只是千千万万打工族子女的一个缩影,这些孩子也许不用为吃穿发愁,但是父母长年在外忙于工作,无法陪伴在他们身边。有谁知道这些孩子内心的孤独和寂寞?雪化了,明年还可以再来,而一旦孩子长大了,童年的生活则永远不会回来!

  令人欣慰的是,8岁女孩替母请假感动了曹女士单位的领导,董事长张涛亲笔写了准假条,特批准放假5天(初2至初6),并批准旅游基金1000元,让曹女士陪女儿唐芸一起去滑雪。“因为,再不去你就长大了!”这是对8岁小女孩亲情诉求的及时回应,“我也想通过此举,让员工感受温暖。”张涛的做法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这个必须赞,所有老板都应该向这个老板学习。”“老板些,都来看看,都来学习学习,你对员工好一分,员工会以十倍、百倍回报你!”“有情有义的好老板”。

  8岁女孩替母请假背后是对亲人陪伴的深情呼唤,因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只有亲人的陪伴和相守才能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