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小哥寻求认同感不妨找“组织”
http://www.scol.com.cn(2019-2-27 8:1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联合公布《促进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很多快递配送从业青年认为,这份工作是压力与动力并存,56.3%感觉自己的工作不受人尊重,65.1%缺乏职业认同。(《中国青年报》2月26日)

  “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我们已经走出了以“三教九流”划分职业高低的旧时代,青年快递配送员缺乏“职业认同”的现状,值得我们关注。其中,加强快递群体中的“党员身份认同感”,兴许是提升他们“职业认同”的一种好思路。

  快递小哥需要党员的身份,因为“党员”不仅仅是一个“光环”,它也代表着一种荣誉。而加强非公快递企业中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等同于我们党认同这个职业、关注这个职业、发展这个职业。且党员所具有的先锋模范性,也能约束快递从业人员的言行,规范他们的从业行为,辐射带动快递群体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

  在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快递配送员已成了一类“新兴职业”。我们的党组织若想在群众当中,发挥出最大的力量,就得根植于各行各业。作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交织点,快递配送员有更多的机会与群众接触。通过这个职业,基层党员既能向民众展现自己的良好形象,又能增加党组织在青年群体中的“存在感”。

  可能,受到一些负面新闻及案件的影响,部分民众对快递配送员存有一些“有色的眼光”,这对快递行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加强快递员基层组织的建设,让更多的党员快递小哥走进社区、街道、村庄。通过党员的身份,让群众更信任这个职业,进而拉近快递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这对树立快递行业的消费者信心来说,好处不小。

  社科院调查显示,快递配送员中,政治面貌以群众为主,占57.9%;团员和党员各占21.9%和5.7%。对比工人群体、学生群体、农牧渔民群体中的党员比例,快递配送员党员比例相对较低。虽然,近年来各大媒体加强了对党员快递员的报道,可对广大群众来说,依旧隔了一层“纱”一团“雾”。

  加强快递群体中的“党员身份认同感”,除了要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快递从业人员的入党积极性,还需要在快递服务当中增加“党员标识”。例如,为党员快递员配发党员胸章,要求在配送过程中佩戴,在工作中感受党员荣誉感;例如,在APP或公众号的快递信息服务当中,为党员快递员增加“党员身份”的图样标签,让群众在取件当中“遇到”党员。

  进一步来说,也不妨提高非公快递企业当中针对党员的教育力度,通过对文化、科学、技能等方面的培养,在提升党员快递员素养的同时,让他们享受到加入党组织的“福利”。在快递服务中,请群众评价服务水平,评选“先锋党员”,让党员快递员能感受到更多“荣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