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11万买来一颗老版安宫牛黄丸,值不值?
http://www.scol.com.cn(2019-2-26 8:1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粒老版安宫牛黄丸炒出万元的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一粒生产于60年代的老药丸,甚至曾拍出11万元的天价。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从线上的二手交易网站到线下街边的烟酒店,都有商家在“高价回收”安宫牛黄丸。(2月24日《新京报》)

  物以稀为贵。之所以有人高价回收老版安宫牛黄丸,是因为由于1993年原卫生部下发了《关于对原处方含有犀牛角和虎骨的中成药改变成分和更改名称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全面禁止了犀牛角在国内的使用,因此,就使得含有犀牛角的“老版安牛”具有了一定的稀缺性。最主要的问题是,有很多的购买者根本就不是用于疾病的治疗,而是用于未来出售增值。这才会导致发生一粒老版安宫牛黄丸拍卖了11万元钱的闹剧。事实上,药品绝对不是古董,绝不会越老越值钱。11万元买到手里的老版安宫牛黄丸,很可能就会砸到自己手里,最终一文不值,悔之晚矣。

  安宫牛黄丸出自吴鞠通的《温病条辨》,由12味中药组成,主要功用为清热开窍、豁痰解毒,是用以治疗温热病热陷心包,中风昏迷,小儿惊厥的方剂。安宫牛黄丸的成分说明书上面显示,主要成分是牛黄、水牛角浓缩粉、麝香、珍珠、朱砂、雄黄、黄连、黄芩、栀子、郁金、冰片。民间回收“老安宫” 因其成分含犀牛角。因为1993年前的药丸没有注明保质期,自1993年之后国家要求必须注明保质期,过期药品就失去收藏价值。由于用料的价格和各种限制,安宫牛黄丸的用料和配方已远不如从前那样讲究了。配方中少了作为药丸外衣的金箔,而金箔对于保持药力不散至关重要。同时,由于犀牛属于世界性濒危物种,国家禁止使用犀角粉,现在的药丸已改用水牛角浓缩粉代替。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指出:水牛角是低级的兽角,它的疗效根本无法与犀牛角相比。因此,目前市面上的安宫牛黄丸的疗效已远不如过去,这也就是安宫牛黄丸越老越值钱的原因。实际上,收藏“老安宫”最大的问题是真假难辨。锦盒包装、商标等都可以作假作旧,如果要鉴别药丸真假,就要用仪器检测蜡丸里的药物成分,这样一来蜡丸必然受到损坏,也就失去了收藏及再出售的价值。

  在一些拍卖炒作老版安宫牛黄丸的人看来,药品和字画、古玩一样,都可以收藏并伺机卖出,从中大赚一笔。收藏可以,但安宫牛黄丸是药品,有其特殊性,与字画、古玩越老越值钱不同的是,药品并不是时间越久、越天价,药效就越有“神力”。“老药”拍卖后,如果被不合理使用,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药品管理法》第49条规定,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应按劣药论处。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保障用药安全,维护公众身体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