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监管究竟能不能治“旅游欺诈套路”?
http://www.scol.com.cn(2019-2-26 8:0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下正是海南三亚的旅游旺季,当全国大部分地区天寒地冻或连日阴雨之际,来自各地的“候鸟”们此刻正在三亚享受着阳光、沙滩和舒适的天气。但在旅游旺季,同样也是不法低价团、违规旅行社活动的高峰期。(2月25日《央广网》)

  在“低价游”人人喊打的情形下,三亚仍然以“低价游”吸引游客,10元钱去200公里外的博鳌参观,100元就可以参加6天5晚的越南游。如此“便宜”让一些游客避而远之,然而,由于加上“政府补贴”的幌子,却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自然玩得是欺诈套路,游客难逃上当受骗。

  “低价游”能够让不少游客看出陷阱的味道,但售价看似正常的“游艇夜游三亚湾”,竟然是“套路连连”,买票上船看不清夜景,加钱才能体验“完整版”。连正常售价的旅游项目也玩起了“欺诈套路”,当地旅游还有多少可信度?

  非法的“低价游”让人心惊。不知道有多少游客上当受骗,可当地监管部门又出了多少力?一方面当地正规旅行社知道,一些非法的“低价游”违规发传单的就站在正规门店不远处,让不了解情况的人很难辨别。而且记者体验发现,通过违规传单上的介绍,也的确能够参加正规的一日游。这种“真假混合”的情况极容易让游客上当;另一方面当地监管部门也清楚,街上发传单的基本上都是非法一日游,既然如此,为何不给予严厉打击,传单上话、微信号印得清清楚楚,当地监管部门完全可以按图索骥,为何不去做呢?据当地监管部门称,他们对非法低价游也一直在打击,但是不法分子也会找漏洞或者铤而走险。这话说得没错,但问题是当地监管部门究竟留下多大的漏洞?对于明显的问题不去查,又是因为什么?  

  当下,想要利用“低价游”欺骗游客,只能用套路来“套”住游客,诚然,游客面对“低价游”也要学会分清楚真假,不要因为贪图便宜上当,要去正规的旅行社,但面对太多的非法“低价游”,恐怕不是每一个游客都能够禁得住诱惑的。这就需要当地监管部门对当地旅游存在的欺诈套路进行严厉打击。其实,打击欺诈套路并不需要多少技术含量,因为那些玩套路搞欺诈者就明晃晃在街上发传单,他们不可能躲在阴暗角落里,毕竟他们要“骗”到游客才有钱赚。可以说,只要监管部门集中力量,制定出周密的打击计划,哪些非法的“低价游”完全没有可能性能骗到游客。

  的确,只要存在着一定的经济利益,也总会有一些人挺而走险,但并不是说监管就可以放松,就可以任其胡来。旅游形象的倒下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只需要一件事或很少的几件事,比如青岛的一件“38元大虾事件”就足以“毁”掉当地经过多年苦苦经营的旅游形象。据了解,前去三亚旅游的游客比往年减少,三亚也应该痛定思痛,不能再让旅游欺诈套路“玩”游客了,游客的耐心也是有限度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