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旅游骗局新套路需靠加大常态监管破解
http://www.scol.com.cn(2019-2-26 8:0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下正是海南三亚的旅游旺季,当全国大部分地区天寒地冻或连日阴雨之际,来自各地的“候鸟”们此刻正在三亚享受着阳光、沙滩和舒适的天气。但在旅游旺季,同样也是不法低价团、违规旅行社活动的高峰期。在三亚著名的海月广场上,就有不少人在散发打着“中青旅”、“国旅”旗号的传单,除了普通一日游之外,还能花10元钱去200公里外的博鳌参观,100元就可以参加6天5晚的越南游。(2月25日中国之声)

  10元游博鳌、20块逛三亚、100块游越南,这样的超低旅游价格,想必谁见了都会动心,尤其是那些想省钱旅游的中老年人更愿意轻信,而听到黑导游称超低价旅游是因为有“政府补贴”后,有人更是深信不疑。然而,实际上这是旅游骗局新套路。正像人所共知的“天下没有免费午餐”一样,旅游不可能有如此低价,否则,旅行社还不亏死?

  就算是言称的“购物团,拿人头费”,这样的价格也是超离谱。报道中那位轻信的大爷,不就是在给了所谓“青年旅行社”20块钱后就上当受骗了吗?先给20元,然后层层加码,否则一小时的旅程,只能憋在狭小的空间里通过小玻璃看景色。想到上面吃喝或看表演,还要交100元才行……结果花了20块钱坐船啥也没见看,游客们大呼上当,外地人真的被骗了,可是后悔也晚了。

  那么,这些所谓“游艇夜游三亚湾”或是超低价逛三亚、游越南“套路连连”,加钱才能体验“完整版”,如此旅游欺诈,监管部门能管管吗?记者拨打了三亚当地旅游监督热线12301,工作人员的答复是:街上发传单的基本上都是非法一日游。“一般的话我们都会建议客人,不要参加这种传单上所宣传的这种,因为如果出现问题找不到当事人,这肯定是陷阱。这边也是对非法低价游一直是在打击,但是这种不法分子也会在漏洞或者是铤而走险这样的情况,所以建议游客不要相信。”

  而针对不少违规发传单的人,就站在正规门店不远处,让不了解情况的人很难辨别,通过违规传单上的介绍,也的确能够参加正规的一日游这种“真假混合”的情况,也让正规中青旅工作人员非常无奈:“举报?可以啊,你举报了这个,还有下一个。没办法。”无论是旅游消费监督电话中工作人员的回答,还是正规旅行社的答复,恐怕都不能令人满意。客观地讲,对欺诈游客的打击,包括三亚在内一直力度很大,相关部门没有坐视不管,而是一直在整顿和打击。但旅游骗局的“套路”也在不断改变,且越变花样越多,相关部门也在想尽办法应对,可状况一直没有好转,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可即便旅游欺诈套路再深,相关部门的整治力度也要跟上。旅游欺诈的套路不断升级,使一些贪便宜的游客自愿以“超低价”投入骗局的怀抱。可如果公开在大街上售卖,那么再拿“监管难”当借口也不能服众。说穿了,此类超低价旅游,都是欺诈行为,是事后强迫游客多加钱,损害的是游客权益。对此,监管部门必须有所作为,在集中打击的同时,更要做到常态打击。当然,游客本身必须提高警惕,别一见到便宜就动心,但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文明、规范的旅游氛围,当是监管部门必须做到的。

  如今,旅游欺诈行为的套路越来越深,像“20块逛三亚”之类,即是旅游骗局新套路。对此,仅靠游客防范很不现实,也不能一问就“没办法”或仅限于集中打击。就像某些城市屡禁不止的非法“一日游”那样,旅游欺诈的套路有多深,监管的力度就该有多大。而且,旅游欺诈不仅是不道德行为,还涉嫌违法。因此,面对旅游骗局新套路,在提醒游客谨防上当的同时,常态监管力度必须加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