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房地产“最不透明的一项指标”何去何从?
http://www.scol.com.cn(2019-2-25 8:1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田影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2016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现行《住宅建筑规范》的基础上,牵头承担了《住宅项目规范》的起草任务。目前已完成了《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2019年2月18日,包括该规范在内的38项工程建设规范一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其中第2.4.6条“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受到广泛关注。(2月24日)

  “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在房屋销售过程中,大多数地方采用的是建筑面积,而非套内使用面积。其实套内面积,并非是简简单单的实住面积,业主也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用尺子量一下,计算出来的直观数据。

  套内使用面积为套内房屋使用空间的面积,以水平投影面积按以下规定计算:套内房屋使用面积为套内卧室、起居室、过厅、过道、厨房、卫生间、厕所、储藏室等空间面积的总和;套内内部楼梯按自然层数的面积总和计入使用面积;不包括含在结构面积内的套内内部烟囱、通风道、管道井所占面积;内墙面装饰厚度计入使用面积。

  套内使用面积指室内实际能使用的面积,不包括墙体、柱子等结构面积。而消费者在购买住宅时,售楼处采用的都是建筑面积:建筑面积是套内建筑面积与分摊的公用部位面积之和。公摊主要指电梯、走廊、楼梯间、公用墙体、设备间等。这就导致了同一个小区的不同楼栋、不同楼层,公摊面积都可能有所不同。近年来,公摊面积被称为房地产市场“最不透明的一项指标”,由此导致的房屋买卖纠纷和服务收费争议由来已久。

  “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可以解决套内建筑面积相同而住户使用面积不同的问题,解决住户使用面积不透明的问题。按套内使用面积进行计算易于住户自行测量,实现“所见即所得”。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有利于消费者清楚自己买的多少平方米的住宅,也符合“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开发商也会更加注重如何做大套内面积,也会防范他们通过公摊面积做虚假文章。

  然而,“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并不意味着取消公摊面积。公摊面积将客观存在,想要切实解决长期被诟病的公摊面积面临的各种质疑,需要进一步出台标准和细则予以明确。这只是一个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离制定出台、落地实施还有很长时间。

  除此之外,政策制定同时,应当考虑另外一种情况。政策的制定和推广,是为将来购买住房的人提供的政策保障,那么政策出台前购买住房的消费者采用的是建筑面积,所以国家在制定、实施正式《住宅项目规范》时,也应该考虑到已购消费者的情绪,设置相应的配套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