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谣斯卡”成为药品谣言的“葬身地”
http://www.scol.com.cn(2019-2-24 7:5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药品谣言时时翻新,辟谣工作见招拆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单位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中心利用专属食品药品谣言库常年收集谣言、监测谣言,定期推出辟谣信息。近日,根据监测结果,颁发了“2018年药品谣言大奖”。该舆情中心盘点过去一年来的药品谣言,推出了药品“谣斯卡”榜单,为大家揭开谣言“演技”背后的真相。(2月23日《彭城周末》)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媒体举办的“2018年药品谣言大奖”名叫药品“谣斯卡”。这个名称很有意义,一个是将所有涉及药品的谣言进行了归类整理,一个是邀请专家进行了分析导读,一个是模仿国际著名的“奥斯卡”,名叫 “谣斯卡”,更有吸引力。

  药品谣言的“谣斯卡”共计颁发了这样几个“大奖”:最照本宣科奖:“儿科用药宝典”;最误导奖:“雾化有害”; 最偏激奖:“药酒包治百病”;最通俗奖:“感冒药随意用”;最夸张奖:“‘广谱抗癌药’治愈率达75%”;最荒诞奖:“药品将由保健品代替”;最离谱奖:“川贝枇杷膏在美国成‘神药’”;最耸人听闻奖:“HPV疫苗致死致残”。

  这些“大奖”的颁发,有着积极意义。其中既有高端的虚假内容,也有低劣的道听途说,这样一来,就能起到唤醒公众的作用。对于公众而言,药品是十分专业的事情,不可能多么熟悉和了解。但是,平时谁也离不开药品,即便是那些体育健儿,也有头痛脑热的时候,吃药打针是每个人都不能回避的。网络上和民间有着很多涉及药品的谣言。这些谣言往往又包装的十分美丽,有的说是“专家提醒”,有的说是“业界共识”,有的说是“科技前沿”,有的说是“专业科学”。披着这样的美丽外衣,公众很难不落入陷阱里。不管其出发点是好的,还是坏的,造成的结果都是相同的,那就是一种社会的危害。

  如何终结药品谣言?仅仅依靠网络删除,也起不到多大作用,因为面对海量的发帖,面对海量的朋友圈内容,删除屏蔽的速度永远跟不上谣言的制造。从这个角度来看,有关部门颁发“谣斯卡大奖”的做法就挺实用。一个方面是,组织大批专家学者专门收集药品谣言,将药品谣言一网打尽;一个方面是,依据药品谣言的属性,进行分析,说出其存在的危害,这样就能让公众幡然醒悟;一个方面是,专业机构的辟谣更科学,有理有据信服度就更大了。

  药品耀眼的危害是大家公认的,跑赢药品谣言,就需要有关部门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而不是让哗众取宠的自媒体打着辟谣的幌子,吸引公众的眼球和流量。眼下,网络也有很多所谓的辟谣自媒体,专门从事医药辟谣工作,问题是,他们的内容本身就存在问题,所谓的辟谣则成了“另一个谣言”。

  为了百姓健康,请多些 “谣斯卡”,要让“谣斯卡”成为闪亮的“奥斯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