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告别“买100平米房子只得70平米”别高兴太早
http://www.scol.com.cn(2019-2-24 7:4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一项新规征求意见稿显示,房地产交易将正式告别“公摊面积”,近一年来舆论密切关注的“买100平米房子只得70平米”现象有望终结。(2月23日澎湃新闻网)  

  按套内面积算,应该!但是,不要高兴太早,必须防范“乱涨价”。因为“公摊面积”的成本,开发商不会承担,必然会加到“套内面积”中,事实告诉我们,一旦遇到“加法”,商人往往会打马虎眼,耍心眼,给你悄然多加,这是他们赚钱的惯用伎俩。为了防范故伎重演,笔者建议,在推行“按套内面积算”的时候,必须有防范“乱涨价”的配套制度保障体系。  

  首先,必须明确公摊面积的数量 ,让消费者心知肚明。这个公摊面积不能开发商自己说了算。“公摊”的内容,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等;第二部分包括:楼宇(套)与公共空间之间的分隔,以及外墙(包括山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50%。这部分面积必须有权威部门明确、精确,让消费者清楚,防范开发商打马虎眼。  

  其次,要建立“公摊面积”的合理分担机制,让消费者把钱花在明处。任何住宅小区都需要公共设施,都需要“公摊面积”,这个成本完全让开发商承担,也有失公平,因此,建立科学的分担机制是必须的。这个分担机制的内容包括国家、开发商、消费者。比如防空洞,幼儿园,等等,国家应该分担部分成本;消防通道,辅助设施,这是开发商必须分担的成本,公共设施是业主共用的,当然,也必须分担成本。这个必须公开透明,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研究公摊面积成本分担,实现共赢,这是一个大课题,应该认真研究。  

  第三,要建立“按套内面积算”的价格监控机制,保障消费者权益。按套内面积计算,必然会引起价格上涨,原因很简单,因为“按套内面积算”,也要把公摊面积的钱赚回来。但是,必须建立价格监控机制,防止开发商在这里赚得暴利,因此,必须对套内面积的价格组成进行监控,一分价钱一分货,价钱与货必须对应起来,以便消费者按货看价。  

  2018年8月,新华社对此发表评论《买100平米房子只得70平米,“公摊面积”让我们很受伤!》2018年9月14日,新华社发表调查文章《买100平米得70平米:公摊面积7大乱象》,舆论的正义愤怒值得肯定。但是,老百姓有句俗话,买的没有卖的精,即使“按套内面积算”,“受伤”与“乱像”也不会自然消失,必须建立防“乱涨价”机制,才能防范他们“换个马甲”继续“乱像”让你“受伤”。 

  告别“买100平米房子只得70平米”别高兴太早,防范“乱涨价”的配套制度保障体系建立起来了,你才能真正高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