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取消“老人免费公交”效果会适得其反
http://www.scol.com.cn(2019-2-19 8:2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岛公交集团发布了老年人乘车大数据:目前公交集团所属公交线路日均客流量在142万人次,而老年人则有约37万人次,占到了26%。因此,社会上取消“老人免费坐公交”的呼声日高。最近召开的南京“两会”上,有代表、委员继续呼吁取消“老人免费坐公交”,引发社会热议。(2月18日《江海晚报》)

  在南京“两会”期间,该市政协委员戴伍洲提案,建议将老年人免费乘车改为补贴,以此减少老年人在早高峰期间不必要的出行。戴委员提出该提案的理由,就是这几年他乘公交上下班时,如果早晨7点50分后出门,基本上很少有座位,一路都是站着。原因是老人占了他本来可能有的座位。这些老人有的是出门送孩子上学的,还有一些是逛菜场买菜、出门遛鸟的,正好跟上班族挤在一起。

  对于“老年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问题,各地都存在着争议。实事求是地说,老人免费乘公交确实或多或少地给上班族产生一些影响,但影响的概率到底有多大,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不能只听一些人说,应该进行调研后用事实说话。青岛公交集团发布的老年人乘车大数据显示:目前公交集团所属公交线路日均客流量在142万人次,而老年人则有约37万人次,占到了26%。与老年人口比例基本持平。也就是说,上下班老年人出行没有额外增加公交的负担。另外,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该市每天刷卡乘车的老人不到五分之一,而且这些老年人出行高峰集中在上午9点半到10点半,与上班族乘车时间完全错峰。从这些情况来看,“老年免费乘坐公交”不但没有对上班族产生多大的影响,反而可以提高公交车的使用效率,使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

  取消“老人免费公交”,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试想,如果不是那些老人乘公交为子女接送孩子,到菜市场卖菜,必然要让那些年青小夫妻乘公交或者开车、骑车接送孩子买菜。可能让乘公交的人增多或者在大街上开车的人增多,造成交通严重堵塞。再说,即使取消老人免费坐公交,老人也不会在乎在一、二元的车费,就不坐车了。由于上车后抖抖嗦嗦从口袋里掏钱,也会影响别人上车。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如果没有免费乘车的优惠,就算老年人真的不出门了,那让这些老人一天到晚关在家中,显得十分孤独,会严重影响老人的健康,增加子女和医保的负担。如果有的老人步行或者骑车等外出,这不利于老人的安全,可能会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因此,不管怎么样,老年人免费公交千万不能取消。让老人免费乘公交,不仅可以方便老人,更是对老人身份的一种确认,是对老人的尊重。当然,免费乘坐公交的老人应该尽可能地为上班族着想,如果没有十分紧要的事情,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时间,尽量避开那些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发展,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私家车的快速增长是必然趋势。免费乘车不只是老年人享受的待遇,可能是全体民众都能享受的待遇。如果给全民开通免费公交,必然使更多的人选择乘坐公交出行,既保证了安全,又避免了城市道路上车辆的拥堵,同时也可以确保空气质量有所提升,减少治理污染的成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