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网红店排长队无妨宽容对之
http://www.scol.com.cn(2019-2-19 8:1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有近3成的被访消费者愿意为网红饮品排上2个小时的队。而坊间对于这些是真排队还是雇人凑人气也争论不休。记者就此调查发现,雇人排队早已是“初级手段”,网红店利用环境和产品以及营销手段让路人成为排队客户,背后是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悄然转变。(2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花费一二个小时排队,只为了购买一杯网红饮料,在一些消费者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而且有的年轻人买了网红饮料,并不急着品尝,等到拍好了照片发了朋友圈才去喝,饮料的味道怎么样可能品尝不出来,但朋友圈有照片却是最终的目的。这种看似缺乏理性的消费行为受到了一些人的质疑,不过,对于网红店排长队现象无妨宽容对之,毕竟这是现实中的确存在的“网红现象”之一。

  诚然,一些网红店在开始的时候,为了制造热销的现象,可能会雇人排队,但这是不可能持久的,一旦被曝光,基本上是玩完了。不可否认,一些网红店玩的是新的营销手段,制造供不应求假象,并且处处充满了“付出时间成本很值”的暗示。一些网红店除了新颖的产品外,还有场景消费,有更多的服务和品牌的附加值。这些均是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元素”和“卖点”,使得年轻消费者愿意为这部分场景消费而不光是为商品本身买单,甚至付出高额的溢价或时间成本。这虽然有“投机取巧”的成分,但在消费的过程中,只有吸引并没有强制。年轻消费者愿意排长队购买网红饮料,旁人无权干涉,因为这也是消费者的权益。从某种意义上说,网红店以“真本事”吸引消费者,消费者愿望埋单,这是双向互动,也是双赢,对此,实在没有必要过多诟病。

  网红店排长队的背后固然有营销手段的灵活运用,固然在利用年轻消费者的猎奇心理,但这是市场行为,并没有违反规定,对此,无妨坦然接受。当然,有些网红店哗众取宠,利用一些违规的营销手段,且产品质量有问题,甚至出现安全卫生问题,这是需要查处的。如果网红店采取了歪门邪道的手段,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是不可能有生命力的,受到处罚也是迟早的事。当然,年轻消费者虽然自愿为排队埋单,这属于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但也要懂得理智消费。付出太多的成本只为了发朋友圈,在自己没有证实的情况下,以以朋友圈的形式“介绍”给朋友,也是不负责任的,而且自己莫明其妙充当了网红店的“托”,也是令人觉得悲哀的。但不管怎么样,对网红店排长队无妨宽容对之,让市场决定其结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