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单身经济”是商机,负面影响当警惕
http://www.scol.com.cn(2019-2-17 9:2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人居住,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旅行,一个人的生活……伴随着消费升级,一个面向单身、独居人群的巨大消费市场悄然降临。你是否发现,两片装面包在便利店货架上常常断货、“一人食”指南越来越多、200毫升装的小瓶红酒热销、洗衣机电冰箱之类的日常家电推出了更多“单身版”……消费生活中的这些日常细节,不动声色地折射着“单身经济”正在崛起。(2月16日文汇)

  单身经济,被称为商品与服务的“小时代”,这个时代的来临,催生了消费新商机,这已成为共识。单身经济能释放“一个人生活”的消费能量,在居住、饮食、出行、娱乐、社交、旅游等几乎各个方面,展现出其特有个性,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助推单身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甚至变成了一个新兴产业。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是单身经济崛起的最重要原因,此外,人们,尤其是都市年轻群体的工作性质和生活追求,也是重要原因。

  统计显示,我国的单身人口正在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中国统计年鉴2017》数据显示,我国20-49岁的单身人口(包括未婚和离婚的)规模达到2.4亿,数量超过了一些国家的总人口,而且还在增加。主要是一二线城市90后白领。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的单身人口已经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人口的总和。同时,单身人士越来越成为主流消费人群。

  单身群体呈现出典型的“高消费、低储蓄”特点,并且注重生活品质,很像目前日本出现的“低欲望”社会现象,即“无欲无求,孤独终老”,却也有所不同。因为受制于社会环境、家庭成员的关系,以及社交方式的不同等,中国单身经济目前主要是年轻群体。这些单身经济的消费主力,在消费升级中酝酿巨大消费潜力,更注重生活质量、食品安全,对价格不敏感,追求舒适、便利的购物环境,对常规降价优惠关注度不高,独享“小而美”的“小时代”是其最大的特征。

  面对逐渐增长的单身经济,有人欢欣鼓舞,也有人忧心忡忡。乐观的人认为,中国单身群体有希望成为拉动消费升级的主力大军,这个趋势未来或许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商品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细分,是眼下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的缩影,也是消费者和大数据推动生产的生动案例。”不过,“单身经济”毕竟是小众经济,并非所有人都看好一个人市场。正像好邻居便利店总经理陶冶所言,未来的消费主流仍然以家庭为主,一个人的消费总支出,只占市场份额的一小部分。

  而无论如何,单身经济不是“常规经济”,其崛起本身是伴随着生活观念和职业性质的变化。而且,单身经济与近年来出现的“懒人经济”有很大关联。单身人士拥有更强的购买力和更强的消费意愿,但未必一定能够转化成积极的经济贡献。而且,单身经济的正面影响究竟有多大,其负面影响是否大于正面影响,都需充分论证。例如,闲散、无欲甚至无为的生活观,很容易导致消极的人生观,进而缺乏工作和生活的自理、自立、勇气、信心、动力。这些负面影响绝不能被忽视,必须重视起来。

  是的,单身经济是商家可以抓住的一个生产和促销心理,生产出功能精细的商品,以满足单身人士的需求。可是,“单身”毕竟不是常规,也非主流,对人口增长以及其他消费领域乃至社会稳定等,都有可能带来不可预知的问题。虽然我国单身群体中有些是离婚者,但绝大所数是暂时宁愿选择单身的人。由此,“单身经济”是商机,负面影响当警惕。分析这个群体的心理、生活和工作状态,不仅是满足或拉动其消费那么简单,还需警惕其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同时,给国家和社会发展带来的种种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