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认清“问题地图”危害应成全社会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9-2-16 9:3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5日消息,错绘我国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类似的“问题地图”屡禁不止。为此,自然资源部、新闻出版署、海关总署以及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决定联手整治“问题地图”。四部门明确提出,承印境外印刷品和进出口产品中如出现“问题地图”,将会给国际社会对我国家版图及政府立场的认知带来干扰和混乱,甚至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和炒作,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政府形象。(2月15日法制网)

  据四部门介绍,近期,海关在查验进出口地图产品中发现,部分地图产品存在错绘我国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严重问题;同时,在2017年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中,也发现部分单位进出口的地图产品未依法履行地图审核程序,相关地图产品存在严重问题。而上述问题,有些违反了《地图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加工贸易货物监管办法》等法律法规,而有些更是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

  正如四部门指出的:“承印境外印刷品和进出口产品中如出现‘问题地图’,将会给国际社会对我国家版图及政府立场的认知带来干扰和混乱,甚至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和炒作,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政府形象……”对此,要将“问题地图”整治作为工作重点,坚决打击非法出版、印制地图行为。要联合面向地图承印、进出口经营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普及地图、国家版图知识,提升从业人员自觉维护国家版图、抵制“问题地图”的良好氛围。

  以前,在排查“问题地图”过程中,就曾查出错绘、漏绘我国台湾岛、海南岛、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等“问题地图”,在辅导教材中也出现了漏绘,甚至巡查时发现了一幅伪满时期日本出版的历史地图展品将我国台湾岛标示为日本领土!“问题地图”由来已久,虽然不断查处,但由于地图种类众多、分布广,给查出带来了很大困难。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地图的需求也增大,但如果地图不准确,不仅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甚至威胁到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正确的地图,能提高人们对自然、社会、国家、世界的认识,又是认识自然、利用自然,从事各种活动的好帮手。地图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能为人们正确判断空间事物的彼此联系提供参考,成为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的有力工具。所以,重视地图的重要价值,认清“问题地图”的危害,提高人们的认知水平已显得尤为迫切。而对“问题地图”说“不”,也不能仅靠专项整治行动,而是要加强监管,在出版源头上把好关。

  可见,作为传递空间信息的重要载体,地图必须科学而客观地反映自然和社会经济现象的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必须按照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科技文化和国家利益的要求,为人们提供及时、准确、完整的图表和信息。而就普通人来说,只有认清“问题地图”的危害,才能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加以抵制。如果发现“问题地图”,一定要及时举报,以达到纠正错误,使地图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和国家的目的。

  由此,认清“问题地图”危害应成全社会共识,绝不能拿地图出版当儿戏。众所周知,如今的“问题地图”,不仅包括纸质,还有互联网、自媒体发布的“问题地图”,且分布广、传播快、危害大。如不及时查处,必将给使用者造成极大误导,轻则影响出游出行、知识储备等,重则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犯下重大的政治错误。因此,对所有“问题地图”必须保持严厉查处的高压态势,这对于维护民众利益,捍卫国家尊严,无疑意义重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