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企业奖励保洁工是对“人才”价值的认同
http://www.scol.com.cn(2019-2-12 8:1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节前,在位于浙江宁波的盛威国际控股(中国)公司年会现场,55岁的保洁工欧国芳激动地从公司董事郑红手中,接过奖励给自己的10万元股份金。此举意味着欧国芳未来可享受公司分红。 “有点不敢相信,感谢公司对我的认可,我会尽我所能把工作做好。”老家在四川的欧国芳说。她2012年入职盛威,一直从事保洁工作。(2月11日《工人日报》)

  企业奖励保洁工10万元股份金,让人意想不到。因为保洁工只不过是临时工,辞退了可以很快就能够招聘到,且并不难招聘,然而,企业奖励的不仅仅是保洁工,确切地说,企业奖励的恰恰是“人才”。

  对于企业来说,什么样的员工才可以称得上“人才”?似乎应该是能够给企业创造财富的人,换言之,企业的技术骨干、管理骨干等等,可一个保洁工怎么就会成为“人才”呢?其实,我们不难发现,这个受奖励的保洁工完全能够称得上“人才”,最根本的原因是能干、肯干、会干,她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保洁方法,比如怎么把窗户擦得更干净,大扫除怎么扫最高效等,把件件小事做成了精品。每天主动提前一个多小时上班,即使周末也经常会来转转,遇有重大活动时,还主动留下来把每个角落都打扫干净。保洁工作做到这份上,体现的是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体现的是敬业精神,更具有创造性。如果不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能做这程度吗?这样的员工,不管是在保洁岗位上,还是在其它岗位上,没有理由不获得点赞。事实上,这位保洁工赢得了企业管理层和员工交口称赞,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职业并没有高低之分贵贱之别,差别的只是是否热爱,是否用心。

  或许有人会对觉得奖励保洁工是多余的,是企业有钱“任性”,如果这么想,就是缺乏对“人才”意义的真正理解。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到像这位保洁工一样,能干、肯干、会干,同样也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同样会被当作“人才”看待,享受“人才”待遇。有的人眼高手低,总觉得自己是“大材小用”,是“怀才不遇”。或许有的人的确是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但是金子总会发光,如果在一家企业是如此,在其它企业同样是如此,难道还能说自己是“人才”吗?还能说别人都没有“眼光”吗?

  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也不管自己现在是否被别人“认可”,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能够像这位保洁工哪样,将件件小事做成了精品,那么就会成为“人才”,迟早会得到赏识的。企业奖励保洁工是对“人才”价值的认同,“人才”不仅仅包括技术骨干,保洁工同样也可以成为“人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