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服务行业春节“明码加价”,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9-2-11 8:4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不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在艰苦卓绝的岁月中,还是在全面小康的当代,人们对于春节的期待和热忱从未减弱。放假、备年货、返乡、拜年,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把酒言欢,就像是一种仪式,延续千年,融入骨血。

  然而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春节放假的“特权”。许多人们习以为常的服务行业打出了“春节不打烊”的“便民招牌”,外卖小哥、的士大叔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依旧奔忙。点份外卖、叫个车、寄份快递,这些已经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贴心服务,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加价。有人一边高呼“肉疼”,一边享受服务业带来的舒适春节,但更多人对这种“明码加价”行为表现出理解与宽容。(2月10日 新华网)

  相较于“狮子大开口”式的黑出租,35元一只的“天价虾”,加价几百元的“黄牛票”,这种明码加价的商业行为,反倒让人有一丝安心。犹记得,《人在囧途》中徐峥高价买回的那张假火车票,那年铺天盖地的“雪乡宰客”新闻,还有那数不尽的打着春节幌子图财图利的小商小贩,都给明媚的春节蒙上一层阴霾,拷问着社会的诚信。在这些欺、诈、骗中,明码加价反倒似一股清流,不越道德底线,不逾法律红线,不搞“暗箱操作”,不搞“潜规则”,直直白白,简简单单,让老百姓的钱花得明白,花得放心。

  报酬是对劳动者最好的回馈,也是对劳动最起码的尊重。为了能让全国人民过上安定祥和的春节,官兵战士站岗放哨守国门,公安干警严阵以待保平安,他们的付出让人肃然起敬,而快递小哥、出租司机,还有那些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的工人、售货员同样为春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职业不同,社会分工各异,但同样都是为民服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春节慰问、“双倍”工资,服务行业的一线劳动者也应收到应有的回报,这些回报不单要来自消费者,也要来自企业。加收的服务费能收入劳动者的钱包,企业能对坚守岗位的员工多一些关怀,才能让每位为春节付出的劳动者都过上一个美满的节日。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在举国同欢的日子里,请别忘了感谢那些为我们付出过的人。而“明码加价”也须拿捏好尺度,过“度”则与宰客无异。美好的春节离不开消费者,也离不开劳动者;离不开消费,更离不开诚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