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春节加收“服务费”,当给予理解
http://www.scol.com.cn(2019-2-11 8:4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尚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叫个车、寄份快递、出去吃顿饭……春节期间,很多人发现平日习以为常的各种消费,可能要加收一定的服务费。(2月10日新华社)

  针对这种过年期间出现的“加收服务费”现象,有人认为是变相涨价,加重了消费者负担;不过,也有网友,对此现象,表示可以理解与支持,必竟这些劳动者,为方便大家牺牲了正常的休假,理当得到额外的回报。

  春节乃传统佳节,举国上下皆沉浸在节日欢庆之中,然这些了服务业,为了大家的节日更方便,不惜放弃自己与家人团聚机会,依然坚守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这种无形中的奉献精神,理当得到社会的尊重,理应给予额外的回报。

  试想,在全民欢度佳节之际,如果这些从事社会服务的人员,也与我们众多人一样休假,那么,我们节日出行、团聚必将受到影响,给我们带来诸多的“不便”,极有可能让我们的节日蒙上阴影;付出理当得当回报,如此才符合社会公平,有利于激发其积极性。

  再者,有关法律对此早有规定,传统节日坚守工作岗位,理当得到三倍工资,而这此高于平日的工资,归根结底当来源于消费者;因此作为经营者,在春节之际,适当提高消费价格,合情合理,当给予理解与支持。

  当然,节日涨价,对众消费者来说,终归不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会加重消费者的支出负担,让其多花钱;还可能让“涨起的价格”不再回落,从而掀起新一轮的涨价风潮,于无形中加重低收入者负担,影响其正常生活,故网友的担忧也并非“小题大作”。

  价格是调节消费的杠杆,利润引导社会资源的分配。对此现象也不必过分担心。当从事某种服务业收入偏高时,自然就会导致资本、人力涌入,必将加剧竞争,从而让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因此,面对春节期间的“服务费”不必焦虑。

  对于消费者而言,因其“无形涨价”,消费者也不是完全无“还手之力”,可选择不“消费”方式,进行抵制,当消费减少时,经营者为确保正常利益,必然会降低或变相降低过高的价格,让其恢复到公众接受的水平。

  服务价格本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当整体社会的收入普遍增长的时候,消费必然增长,其价格上涨,也是正常现象;改革开放,本意是为提高整个社会的收入水平,让全民共享改革成果,实现真正意义的全面小康。

  春节之际,以“加收服务费”的方式,实现部份服务业的涨价,虽是部份服务业自发举动,也让众消费者感到“不舒服”,但从另一个角度,能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有利于社会的公平,能促进社会和谐,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春节期间,部份服务业收“服务费”,反映的是经济现象,对此,理应理解与宽容,学会用经济眼光来处置,不必惊诧,更不可横加指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