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一晚成倍涨价”的 酒店不能坐视不管
http://www.scol.com.cn(2019-2-10 8:4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春节旅游高峰,广西桂林阳朔的酒店价格也上涨几百元至千余元不等,而且很多房源紧张。酒店预订平台信息显示,2月8日大年初四晚的入住价格动辄千元以上。其中一家邻近阳朔西街的酒店双床房房间,8日晚入住的价格达到了1500多元,而到了2月12日大年初八,价格便回落至500余元。(2月9日《北京青年报》)

  春节旅游景区人多酒店供不应求已是不争事实,尤其是在那些游客爆棚的景点周边,有些酒店就成了一家独大,你不入住我的酒店就别无选择。如此一来,酒店涨价,任意宰客就没商量了。难道酒店一晚成倍涨价,当地政府部门就真没法管了吗?绝对不是!

  虽说酒店涨价是随行就市,是受市场经济杠杆在调控,但这也不能张得太离谱,涨得太无边无际了。我们都知道,越是在旅游高峰期,各类大小酒店和旅馆生意就越红火。于是,有些不法商贩和经营者就挖空心思,钻法律空子,钻市场营销空子,让消费者挨宰之后还投诉无门。

  由此,笔者认为,对“一晚成倍涨价” 的酒店,我们千万不能坐视不管。俗话说:开店做买卖诚信为本。酒店利用春节人多供不应求的独特优势来要挟消费者,这不仅是违规违法行为,更是缺乏诚信丧失道德底线的行为。

  作为当地政府部门就应该及时介入调查取证,对一晚成倍涨价的酒店要给予严惩重罚,在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将不诚信、不守规守罚的酒店驱逐市场,以儆效尤。唯有这样,才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以及地方的良好整体形象。

  另外,消费者在遭遇不守诚信、违规违法酒店时,也要敢于与之较真,千万不能姑息迁就,自认倒霉。该向有关部门投诉的要投诉,该让不讲诚信,不守规守法的酒店曝光的要及时曝光。其目的就是要让这些无良酒店感到“一晚成倍涨价”所付出的成本代价太高,让他们感到自己是“鼠目寸光”,没有眼力。以至于,反省自己,今后再也不敢只顾眼前利益,不管长远效应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