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被“春晚明星同款”忽悠了
http://www.scol.com.cn(2019-2-7 7:3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夕夜,在央视春晚播出的同时,“李思思荧光口红”“马丽大衣”等成为网络热搜。记者发现,电商平台上不少商家蹭热点,以同款口红、同款大衣为推荐语来推广商品。有商家称,会根据网络热搜连夜上架“同款商品”,春晚播出后,来询问的消费者比之前增多。对此现象,有从事代购的卖家称,每年春晚结束,晚会上明星所穿、所戴的服饰都会成为“宠儿”。同时,网上也会出现山寨的“同款商品”。 (2月6日《北京青年报》)

  春晚一结束,“春晚明星同款”商品就开始热销了。据了解,今年春晚明星同款中,销量最好的除了几款明星用的口红外,应数佟大为的棕色大衣,杨紫的红色大衣、衬衫,秦岚的西装套装和周冬雨的红色高跟凉鞋,朱一龙的球鞋,还有一些价格不算太高的首饰,只要是“春晚明星同款”,商品就会热销,这是什么“病”?

  “春晚明星同款”靠谱吗?答案是否定的。一种是“傍”,连商家也不知道春晚明星真正的牌子,只要形似,就敢称“春晚明星同款”;另一种就是“山寨版”,价格比正版低得多。“秦岚春晚同款”山寨版三件套该套装的价格仅为118元,而秦岚套装品牌版,曾价格高出很多。杨紫所穿的红色品牌外套,山寨版的价格仅为199元,品牌原版的价格也比山寨版高出很多。“春晚明星同款”的危害性也极大,一方面侵犯了明星的权益,一些商家没有授权而擅自使用明星照片宣,涉嫌侵犯明星的肖像权等民事权利;另一方面是山寨品牌服饰进行销售,涉嫌侵犯厂家的商标专用权、外观设计专利权等权利。

  “春晚明星同款”之所以热销,是因为畸形的追星。明星穿什么,自己也跟着穿什么;明星用什么,自己也跟着用什么。不能够和明星站在一起,能够穿明星穿过的同名牌服装,用明星用过的同品牌的东西,也显得光荣无比,这是多么可怜又可悲的想法。退一步说,即便是真得穿了明星的同品牌服装,也成不了明星。况且,明星穿某种品牌服装,可能是为了做广告,也可能因为演出的需要,平时未必就会穿。等你辛苦购买来要穿上,人家早换掉了。况且,你可能购买的并不是真正的同品牌服装,更可能是山寨的同款商品,岂非成为笑柄?以“刘谦春晚”为标签的酒壶也热销,价格从3300多元到1600多元不等。难道花这么多钱购买是为了骗人?

  商家推出 “春晚明星同款”的“广告”,其实质是忽悠,事实也证明这样的做法,效果特明显,一些平时销售不了的商品,因为沾上“春晚明星同款”面而热销,而一些消费者更是不辨真假地付款,成为真正的“冤大头”。即便是心甘情愿,也是成为了无良商家的“帮凶”,是不应该的。别再上“春晚明星同款”的“当”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