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把“磕头拜年”说成是陋习延续
http://www.scol.com.cn(2019-2-4 9:1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感慨年味儿变淡了。其实,“年”还是那个“年”,变的是过年的方式,不变的是传统亲情、民族精神、美好期盼的文化内涵。过去的拜年是磕头作揖,现在微信视频表达新春祝福的“指尖拜年”更为普遍;过去的压岁钱是捧在手上,现在争抢拼手气红包、口令红包、摇一摇红包、集五福红包等电子红包不亦乐乎。(2月3日《经济日报》)

  这条新闻最引起我关注的地方是关于“拜年方式的变化”。传统的“磕头拜年”已经不流行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新的拜年方式。这是进步的表现。但是,“磕头拜年”真的毫无意义了吗? 前几天,浙江卫视搞了一次街头采访。当记者问回家及最担心什么时,小徐的回答是“回家最担心的是初一早上的磕头拜年”。小徐的家在农村,还保留着传统的拜年方式。他说这是最不文明的拜年方式了。一些媒体甚至开展了“到底该不该取消磕头拜年”的讨论。

  想起一则新闻。如今河北省任丘市的农村依然沿袭着“磕头拜年”的方式。初一的早上,大家在简单吃过一碗饺子后,便和父母一同在村里挨家挨户“磕头拜年”。邻居们也会早早打开大门,迎接前来“磕头拜年”的乡亲们。

  “磕头拜年”这种形式,最近这几年一直是春节热议话题。很多人都在反对这种形式,认为这是一种陋习遗毒。尤其是年轻人,更不愿意接受这种方式。理由无外乎这样几种:其一,农村道路难行,尤其是春节期间如果有雨雪,就更不好走了。其二,这种形式是陈旧的观念,男儿膝下有黄金,岂能轻易跪拜。其三,这种形式有点脏,在跪下磕头的时候,弄脏了衣裤。

  以上几种说法,表面上看有一定道理,而实际上也是看问题过于片面。 “磕头拜年”,作为我国历史、文化长期积淀的产物,极具民族个性,流传范围广、时间久,既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又是传统文化的传递者。沿袭“磕头拜年”的方式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最为关键的是,“磕头拜年”的形式,是村民之间增加情感,化解矛盾的最好载体。

  在农村之中,往往会因为一些小的事情发生纠纷。谁家的鸡鸭吃了谁家的庄稼,谁家的房屋影响了谁家的采光,谁家的儿子醉酒说错了话,就在村民之间产生了隔阂,从而结下了仇恨疙瘩。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原本不该种下仇恨的种子。而发生不愉快的小事情之后,人们又往往碍于情面,不愿意承认错误。到了春节需要“磕头拜年”的时候,就是最好化解恩怨的机会。

  大家平时所有的矛盾,都会因为“磕头拜年”的形式存在,而找到了一个纾解紧张局面的“台阶”,你到我家磕个头,我到你家拜个年。不需要任何言语,不需要任何道歉,不需要任何解释,一切都在不言中,所有恩怨情仇就这样化解了。笔者就居住在小村庄里,我们这个小村庄一直有“磕头拜年”的习俗,我们村里很多村民就是这样在“磕头拜年”中让恩怨情仇随风而去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磕头拜年”还是和谐社会、治安改变的好载体。

  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的拜年习俗在现代化的浪潮中也生出了新的色彩。从电话、短信拜年到彩信拜年,再到微信拜年,科技进步带来了拜年的新方式。但是“磕头拜年”的实际作用却是无法取代的。晚辈见到长辈叩头施礼,说吉祥话;同辈亲友相遇,也要相互道一声“新年好”。与放爆竹、穿新衣、吃饺子这些习俗不同,拜年不仅是一项家庭活动,还是一项社交活动,维系着家族、邻里之间的感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