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年夜饭咋来吃?
http://www.scol.com.cn(2019-2-4 9:0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停下来休息,北上广的Mary、Vivian和David陆续回家,变成了翠花、大妮和二狗子。如鲁迅所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2019年02月04日)

  年,说着说着就来啦。今天除夕,意味着年的正式开始。除夕,除了贴春联,最重要的、对整个春节来说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年夜吃团圆饭,这是中国人每年必吃的一顿饭,也是“年味”所在,其中承载着多少故事与情感?然而,这顿饭该如何吃?这些年也成为很多人的争论,有的主张,年夜饭是合家团圆的象征,在家吃才有味。有的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当到酒店吃。笔者看来,年夜饭无所谓在哪里吃,年味贵在用心去品,用情去感,吃得其所。

  首先要吃出仪式感。当知,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在我们民族每个传统节日里,都离不开“吃”,但吃各有意义,都有一种仪式感,特别春节,国人尤其重视吃,春节里最有仪式感的当数年夜饭,一家人整整齐齐聚到一起,吃着饭看着春晚,再发发红包,说些吉利话,讨个来年的好彩头。这一餐里不仅有美食,还承载着许多故事与情感,以及生活的变迁。特别这些年,社会巨变,家人也各自打拼事业,平时很难聚集到一起,通过年夜饭,能够互相沟通,敬老爱亲,更增进一家人的感情,让家变得更和谐,这样的年夜饭就有意义,就有味。

  其次要吃出亲情味。这里最该说的是到酒店吃年夜饭,环境美好,菜肴丰富,本来这也是对社会文明进步的美好享受,但有的家庭却吃成了不欢而散,只因吃得心理不平衡,有的兄弟姐妹几个轮流坐庄,面上看好似公平,但各家经济条件不一样,每顿年夜饭也不可能“一个菜谱”吃到底,这就难免我多了你少了,互相抱怨。吃是一种感情,但一大家吃一顿年夜饭,下来也不是个小开销,所以吃出亲情也需要互相理解,需要亲兄弟明算账,这最好的方式就当是AA制,一来可缓解一家请的负担,二来可体现兄弟姐妹间的真诚,这样也才能吃出亲情味。

  最后要吃出好传统。所谓“好传统”就是勤俭节约,就是这些年全社会大力倡导的“光盘行动”。的确,无论在家吃,还是在酒店聚餐,都当恪守优良传统,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不差钱”了,却当懂得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更要知道“成由勤俭败由奢”,穿衣吃饭量家当,对家庭条件一般者来说,不要“打肿脸充胖子”来逞能,对经济富有者来说,也不要无所节制摆阔气,总的一个原则是“光盘”,吃多少要多少,吃得才有味。吃也要讲究细水长流,考虑节后更多的日子。

  总之,辛苦一年了,家人需要一起好好吃顿饭,这才是年夜饭真正的意义。但年夜饭要真正吃出意义,重在有种仪式感,需要有美味,还需要情味。换句话说就是,年夜饭不仅仅在吃,需要用舌尖去品味,还需用亲情去感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