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勤俭节约过大年,让清风正气彰显
http://www.scol.com.cn(2019-2-4 8:2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将至,人潮涌动,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购年货,为了一年一度的团圆年,为了那顿年夜饭,每一位中国人都在为过年做着准备。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凝聚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大家重视春节,让春节成为一年之中最大的节日,也就催生了春节这一时段最大、最集中的消费。

  如今,购买充足年货,实现“丰衣足食”已成为亿万家庭的现实。春节期间是商业买卖最集中的时段。人们大量购买年货,以图个“连年有余”的心情,这当然可以理解,实乃人之常情。但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持家的良好风尚,使过年既能体现活跃的购买交易之繁荣,又能体现勤俭节约过年,扬文明清风的优良传统。

  但总有人认为:自己辛苦了一年,过年就该放松享受一下。于是,就有人开始大吃大喝、大把花钱,由此造成的浪费惊人。猪年将至,人们惊喜地发现,不少人看似不再重铺张、讲排场,反而更加注重精神追求。如有媒体报道称,不些家庭已决定送“压岁书”代替“压岁钱”,减少甚至不燃放烟花爆竹,以把春节过成更有意义、更加勤俭之节,这非常值得称道。只有勤俭节俭过年,才能使清正文明之风彰显。

  众所周知,为了给春节增添喜庆气氛,有人请客聚餐时高朋满座、热闹非凡,抱着吃饱喝足的信条,撑面子、摆阔气,造成的“舌尖浪费”惊人。春节饱含着中华文化的精髓。年味儿、亲情、团圆、沟通等一个都不能少,但铺张浪费最该缺席。把好春节的节俭关,并不是刻意限制大家的正常消费,而是要尽可能减少浪费,以便快乐、健康、文明地过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古训就倡导节约。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起强烈反响的同时,春节的理念也当与时俱进。

  送礼也一样。春节是讲究人情送礼最频繁的一段时间,但功利化让送礼越送越贵,包装也越来越豪华,缺乏实用性,造成浪费,使本该正常的礼尚往来变了味儿。也许这是物质匮乏年代给人留下的心理暗示,需要我们从新的角度来认识。其实,“礼轻情意重”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们最看重春节的是全家团圆,阖家欢乐,送礼仅是衍生品。虽然送礼属于人之常情,但绝不能唱主角,春节的权重也不可本末倒置。

  欣慰的是,反对奢侈浪费目前已在全社会逐渐形成风气,文明新风正在形成。如今,许多家庭减少开支,不置办过多年货,以免浪费,这正体现出古人“俭以养德”的精神追求。勤俭持家,物尽其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会得以弘扬。餐桌上的浪费少一些,高档消费少一些,烟花少一些,红包少一些,家家节约一点儿,人人节约一点儿,就能过一个既时尚温馨又文明节俭的春节。

  提倡勤俭节约过春节,不是限制消费,而是要把握一个度,不能使过年变味儿。像年夜饭,只是一顿饭而已,奢侈浪费要不得。然而曾几何时,有人过度追求年夜饭的豪华与气派,甚至将年夜饭当成炫耀生活水平和富有的平台,仿佛年夜饭不奢华、不讲排场、不够档次,就不足以说明过好年,结果往往是“盛宴”变“剩宴”。有些人甚至“打肿脸充胖子”,不顾自身的经济条件,攀比成风,不仅浪费了钱财,还给春节的美好氛围带来了不和谐之音。

  而如今,改革开放后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越来越能够做到理性与欢乐兼顾,越来能够自觉意识到社会文明产生的巨大力量,“厉行节约、浪费可耻”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这为文明过年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风清气正地过年注入了更多文明元素。由此,在猪年即将来临之际,提醒过年要讲究勤俭节约,弘扬清风文明正气,就显得很必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