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有智能没体能的人生也是不完美的
http://www.scol.com.cn(2019-2-28 10:0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提起少年班,总能引起公众的好奇。日前,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少年班选拔复试现场获悉,今年的少年班选拔更加注重对学生在“科学思维,创新热情及渴望”等“非智力因素”方面的考量。体能测试同样是少年班考量重视的内容。首先是学生缺乏最基本的运动训练,都不知道正确的跑步姿势。另外,他们的体能普遍较差。一般来说,男生1000米运动的极限点会在400米左右发生,但考核中很多孩子在200米就发生了。(2月27日《中国青年报》)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身体一起就无从谈起”。这些简单易懂的道理,说起来谁都懂,但若要落到具体行动上,恐怕就没那么容易做得到了。尤其是在当前应试教育竞争居高不下,素质教育有名无实的语境下,孩子体能训练,不论在家庭,还是在校园,都是可有可无的选项,而对孩子的智能强化,则就不可怠慢了。

  自孩子要降临这个世上起,做父母的就会早准备、早安排,在各类培训机构的撮合下,父母就要给孩子上最后的学校,选择最好的培训机构,让孩子在学业上一路高歌猛进,不至于在今后的人生进程中,“输在起跑线上”。不可否认,在长期应试教育竞争的环境影响下,确实有一些孩子也能如家长和学校老师所愿,他们通过层层选拔,一路遥遥领先,成为众人羡慕不已的佼佼者。

  可现在问题是,再好的智商,如果没有身体这个革命的本钱,那么,我们又能拿什么去搞科研,去创新创效呢?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事实上,我们在培养和教育下一代上,不论是教他们学习文化知识,还是强化锻炼,提高体能,这都是在为他们完美的人生打基础。

  再说,奋进的人生路有千万条,我们何不让孩子在强壮体魄之后,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呢?即便孩子不是一块学习料,那么,我们还可以培养他们在体育、艺术等方面有所发展,有所造诣,实在不行,还可以上职业学校,进工厂当一名有技术的工人也行。社会原本就是人生奋进的大舞台,只要靠自己勤劳双手创造出来的财富,都是甜美和幸福的。所以,在我看来,只要我们有个好体能,加上自己有一个适中的梦想,就一定能演绎出属于自己的完美精彩人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