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注重培养善于独立思考的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19-2-25 8:2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读华声在线2月22日讯,父亲“陪娃写作业”,8岁的明明(化名)寒假作业没写完,父亲一怒之下拿出菜刀想吓唬儿子,结果误伤了孩子小腿。  

  且不说此位父亲“以暴陪读”不对,即使“温柔陪读”也不宜提倡。学生课外作业(含寒假作业),是对老师课堂教学的消化和吸收。理应由学生自主消化,它包括深化理解课程内容、联想思考自我积累的知识,吸收日后投身社会实践的有用营养。  

  无论是课堂教学和课外作业,都要注重培养具有个性特征的独立思考。这个独立思考包括:提倡学生质疑一切、调查研究和实证比对。曾经有学生发现教科书与工具书的错误,就是由独立思考得来的。如今的所谓学霸,就很少具有独立思考能力,而只是对书本知识熟背、熟记、熟录而已。  

  记得当年的华罗庚课堂知识考试并非顶尖学生,但他后来成为数学家,就是他具有与众不同的独立思考能力,敢于冲破数学领域的禁区并具得划时代的突破。几年前的江苏姜堰市有户农家,父母均为文盲,却培养出三个研究生。他们绝不可能由家长陪读而成才,一定是由子女们独立思考自学成才的。 

  因此,由家长“陪娃写作业”应该普遍性摒弃。采取因人而异,配合学校的课堂教育。对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可无为而治,偶尔抽查;对有陪读依赖性的学生,可逐步向重点陪读过渡。不要怕孩子作业出错,让典型性、经常性错误暴露给老师,好让老师作针对性课堂辅导。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独立思考应该成为校园新风。真实、自主的学业成果,即使不圆满,也比陪读、虚假的学业成果强,它更能培养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