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作业砍伤孩子:父母的戾气来自哪?
http://www.scol.com.cn(2019-2-24 7:4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寒假作业没写完,父亲一怒之下拿出菜刀“教育”,结果8岁的儿子小腿被砍伤。目前,受伤的晓强(化名)已被送医救治。(《北京青年报》2月23日)

  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体罚孩子都不会带来好的结果,更何况菜刀“教育”?把孩子砍伤,势必会给孩子留下不小的阴影,亲子关系破裂,教育更无从谈起。为了寒假作业,遭受一生的痛苦,有必要吗?也许,从晓强父子的遭遇中,我们能感受到的是浓浓的“作业焦虑”。

  网上一句俚语道:“不写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写作业,鸡飞狗跳,乌嗷喊叫!”孩子们的作业已不仅仅是孩子们头疼的问题,它也能扰乱一个家庭的稳定。虽然有法律的直接保护,可眼下孩子没有完成作业,进而遭父母打骂的情况也并不少见。不可否认,未完成作业,遭父亲砍伤,父亲的性格因素是主因,但背后家长们过于看重作业的现实心理,也值得我们反思。

  诚然,作业完成不好,难免影响到一个孩子的课业成绩。但归根结底,完成作业仅仅是学习的一项进程。把作业情况等同于“学习态度”“学习成绩”“未来发展”,立足点与目标点的不对等,必然会产生不小的“焦虑心态”。这对孩子的课堂学习不利,对孩子的性格成长不利,对孩子的家庭生活也不利。

  可以相信,大部分家长也不愿孩子作业“大动肝火”。只是家庭作业不得不需要家长的参与,然而孩子们的作业压力实在是“太大、太深、太复杂”了。正如许多家长打趣的那样:“陪孩子学习,等同于把过去忘记的知识再学一遍!”家庭作业需要家长督促孩子完成,若家长都不会解答,矛盾之下,家长不得不“举着大棒、拿着糖果”坐在孩子身旁。试问,这样的家庭辅导有什么教育意义?

  “作业焦虑”不是少数的孤立的现象,而是普遍的问题。《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中显示,有75.79%的家庭曾因写作业问题发生过矛盾。家庭作业只是课堂教育的补足和延伸,“作业焦虑”对提升孩子的学习关系并没有非常强的推动作用。教育部三令五申要减轻学生们的家庭教育负担,并不是为了不让孩子好好学习,而是希望孩子能把有限的时间用在与家人呆在一起。

  我们应该提倡轻量型的家庭作业,鼓励孩子主动思考、创新思考、辩证思考。用短、小、细、实又充满创意的题目,提升完成作业的教育效,令家长有能力、有方法、有时间陪着孩子完成作业。近段时间,有学校以“做家务”“拍合照”“去旅游”等内容为寒假作业,就是转变作业思维的好措施。我们也需要一些更有活力的形式手段,化解家长们的作业焦虑。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