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买课外书被挤爆,这家书店啥来头?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1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0日,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山东德州一家书店挤满了前来买书的小学生和家长,书店门外也排起了长龙,而旁边的几家书店却很清静。据其中一位六年级的学生家长称,他们买的课外书只有这一家书店有,根据校服来看,这些学生不只来自一个学校,也不是一个年级。(2月22日齐鲁壹点)

  这条“小学开学第一天,德州一家书店挤满了前来买书的小学生和家长”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新闻中提到的书店,地址在德州市德城区解放大道,是一家老书店。视频发布后,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第二天就发表声明,称立即组成调查组,到书店、学校了解情况,同时要求各学校要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教辅资料管理的相关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该情况正在调查中,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按说开学初有家长或学生来书店买书,根本没啥奇怪的。只不过,唯独这一家书店被挤爆,看来确实有些蹊跷。来此买书,是因为想要的课外书只有这家书店才有,属于“独此一家”。那么问题来了,为啥课外书只有这一家书店才有,是不是其中有猫腻?是否违反了教育部关于减为学生减负的规定?说白了,是不是有学校“指定”这家书店销售学生们应该使用的课外书呢?更值得追问的是,既然这些学生不只是来自一所学校,也不是一个年级,那么,有多少学校参与了该书店唱的这个“独角戏”?是书店与一些学校事先有约定,还是这些学校的主管部门与书店有约定?

  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在视频发布的第二天就做出回应,看似及时。不过,这并未消除公众的疑虑。以往,就有某家书店垄断经营教辅材料的事情发生过。而且,教辅材料“独家代理”的模式,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备受诟病,因为这与某家书店被“钦点”无异,由此恐怕无法逃脱学校与书店“内外勾结”的嫌疑。人们怀疑其中有猫腻,也就顺理成章。虽然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称正在调查中,但调查不能拖得太久,必须尽快给公众一个明确交代。

  如果是一般性课外书,且较为畅销,不可能只有这一家书店才经营。书店的经营必然与目前中小学经常使用的课外书相一致,就是再有偏差,也差不到哪儿去。可是,这家书店经营的课外书,却是“独家售卖”,这就更令人产生疑问。人们会想:把老师布置、学生必须购买的课外必读书授权给一家书店出售,如此,学校乃至学校的管理部门与书店“内外勾结”的嫌疑也就越来越大。真的如此,显然违反了公开透明的原则,也有违程序正义。

  而且,就以前校外辅导材料的订制,校方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与经营方事先约定好,利用暗箱操作搞利益寻租的丑事并不是没有发生过。学校或主管部门“吃回扣”或经营方赚大钱,都曾被曝光过。就像过去有些学校在订制校服,或在其他公务采购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一样,难道本次“课外书事件”也在唱同样的戏?这不仅令人浮想联翩。

  当然,也许问题并没有想象得那么严重,仅是一次“巧合”而已。不过,究竟有没有违规问题,或是否存在利益交换,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必须尽快公布调查结果。也许有人说,一本书的利润有限,可殊不知,如果这家书店被挤爆,那么如此多的家长和学生都来买书,即便是薄利多销,利润也很可观。而且,这还不仅是书店赚多少钱的问题,而是采购是否透明、公开、公正的问题。因为该事件已给社会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事关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由此,一定要彻查这家被挤爆的书店是啥来头,以让质疑者心服口服。如果真存在猫腻,就该像官方回应的那样“严肃处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