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书店被“挤爆”不是好景观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7:5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1日,一段山东德州市某书店被“挤爆”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视频中学生家长表示,没办法,老师让买的课外书只有这家有。当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区教育行政部门立即组成调查组,到书店、学校了解情况,同时要求各学校要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教辅资料管理的相关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2月22日《新京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店被“挤爆”,乍听起来让人为之惊喜,看到了学生的求知欲望,让“知识改变命运”的实际行动。但家长们的话中吐露的“老师让买的课外书只有这家有”,不禁让人们五味杂陈,不知“闷葫芦”里装的啥?

  一个老师让买的,一个只有这家书店有,老师咋就提供的信息就这么准确呢?难道书店是学校专门开的吗?显然不是,因为政策法规不允许。那么老师这么摸实情,知道这家书店有,着实让人们有点琢磨不透。这样的卖书“景观”,明摆着书店与老师有沟通,但官方的回应没有直涉此事。 

  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教辅书,书店就经营什么的学习辅导材料,在一些地方是“见怪不怪”的事实。媒体披露的这家书店被“挤爆”的景观并非个案,笔者所在的县城,除了一家国字号的新华书店外,其他个人办的书店大都开在学校周边,卖的都是教辅书,适销对路,生意兴隆,其他的书基本上不经营,因为没有需求市场。为此,有的书店老板开店时间,也与学生上课节点相对应,寒暑假也关门休息。

  之所以书店与老师配合的这么“默契”,笔者不敢妄自下结论。一方面来看,是老师对学生的“格外关心”,让学生在学好指定教材内容的基础上,通过一些教辅材料的训练,增加学生题量的练习,让其学到的东西更加温故,而这些教辅书就取之于这样的书店。不知此举与教育部提出的给学生“减负”要求相吻合吗?在2018年年底,教育部等九家部门已经联合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提出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坚决控制考试次数、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等要求。

  另一方面讲,只有一家书店有这种教辅书,这种绝妙的“巧合”,是经不起推敲的,不能不让家长们产生质疑,老师与书店真有联系吗?孩子买了教辅书,老师会收益吗?如果真有利益输送的话,应该是在师德师风方面出了问题,这些期待官方进一步调查核实,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