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开学初的教室究竟由谁打扫最合适?
http://www.scol.com.cn(2019-2-21 7:5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两天,杭州一位学生家长看到班级群里发布了一则最新通知,新学期的班级打扫和布置开始了,老师征集家长志愿者,过了很久,群里没有反应。这位家长说,自己当时正在上班,看着尴尬的局面,就建议找家政公司帮忙。大家也没有其他意见,她就下单预约了钟点工。团购价3小时175元。擦地板、擦桌子,整理桌椅之外,擦玻璃需要另外加钱,一般256元起步。(2月20日《都市快报》)

  新学期,教室要打扫,一般情况下,应该是学生自己打扫干净,但多数是家长代劳了,而开学第一天家长多在上班,自己抽不出时间,也就出钱请钟点工打扫教室,结果却遭遇非议。

  从培养学生劳动习惯来说,打扫教室,家长不该参与,钟点工更不该参与,应该是由学生自己动手打扫,但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教室不同于以前,打扫起来难度很大,而且诸如擦玻璃,也不是学生所能够承担的,一方面学生擦不干净,另一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多数情况下,班主任多是通过家委会召集志愿者,由家长代劳了。

  学生是有劳动任务的,平时也安排了值日,这是对学生的劳动教育,但因为一个寒假过来,教室显然不太干净,而要彻底清扫干净,恐怕不是学生所能够完成的。那么,要想拥有干净的教室,怎么办?换言之,开学初的教室究竟由谁打扫?学校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家长钟点工来清扫,学校显然不太愿意,也引起社会的质疑;家长代劳,似乎也有不少非议,最好当然是由学生自己清扫,但学生的打扫教室的弊病也摆在哪儿。由于没有相关的规定,也就由班主任老师自己掌握,有的自己打扫,这是极少数;有的请家长代劳,这是大多数,家长没有空闲,才请钟点工;有的则由学生自己打扫,但扫得不干净。那么谁来打扫开学初的教室?这是需要明确的。其实,学校恰 恰少了一项工作。本来,经过一个寒假,教室不干净,学校应该请专业人员,即家政人员将教室清洗干净。毕竟打扫教室有“专业”技术含量,且安全有保障,毕竟要想将教室打扫干净,学生和家长都是不够专业 的,事实上,即便是许多家长代劳的,打扫得也不是很干净。开学初的教室打扫应该由学校安排,请家政人员打扫,但这笔钱,很少有学校愿意出,因为并没有相关的规定和要求,教育部门也没有作出相应的规定,这就造成了自行其事。有的学校为了怕麻烦,既不让家长代劳,也不请清洁工打扫,而是由学生自己动手,看似营造出一片热闹的氛围,但打扫得不干净,却是对学生的健康有极大的影响。打扫不干净,这一点本是很重要的,但却往往被忽略了。

  的确,开学初请家政人员搞一次卫生,由学校出钱,那么所有的问题和麻烦都解决了,因为开学初的卫生难度和工作量大,请专业人员速度快,关键是打扫干净。而学生在学校每天都会打扫教室的任务,也在接受劳动育,何必纠结开学初这一次劳动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