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消除考研压分疑云可否公布阅卷评分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9-2-20 10:5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上有人反映称“首都师范大学打压考研专业课分数”一事,首都师范大学研招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压分情况不属实,研究生考试阅卷评分是严格按照评分规定和阅卷标准来的。(2月19日《澎湃新闻》)

  其实,每年考研初试成绩公布之后,考生群体中都会流传旱区高校专业课存在压分的传说。最直接原因就是,很多考生估分过高,导致实际考研分数与自己估分成绩相差太大,从而在主观上怀疑是高校在压分,认为高校是为了控制上线考生人数,给985、211院校毕业的考生留下调剂名额。

  不管考研压分之说是否存在,这并不影响考研本身公平,这一点所有考生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因为同一地区的考研公共课的阅卷评分标准和同一所高校考研专业课的阅卷评分标准是相同的,这决定了报考同一所高校相同专业的所有考生(包括通过初试的考生和没有通过初试的考生)都在同一评分标准下进行阅卷,并不存在哪个考生占便宜的现象。换句话说,考生没有通过报考高校的考研初试,不能怪罪高校故意压分,只能怪自己技不如人。

  当然,必须说,如果研究生招生院校确实存在考研专业课压分情况,的确会影响考生的调剂选择,这是广大考生吐槽考研压分的根本原因所在。一方面,如果由于高校考研专业课压分,导致考生的总分和单科分数没有达到国家线,那么直接失去了调剂资格。另一方面,报考压分高校的考生,在与报考阅卷评分标准较松高校的考生,参与同一所高校调剂时,会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可能失去很多考研调剂机会。

  现在,既然有很多考生心中存在考研压分疑问,已经伤害到了考研公信力,影响到了考生的调剂权益,那么就必须清除考研压分疑云,打消考生心中的疑虑,这一点毫无疑问。如何有效消除考研压分疑云,保障考生的调剂权益,笔者以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考研阅卷工作开始之前,向考生公布考研的阅卷评分标准,各个考区要公布考研公共课阅卷评分标准,各所研究生招生院校要公布考研专业课阅卷评分标准。必要时,考研公共课应当全国实行统一的阅卷评分标准。

  公开考研阅卷评分标准,可以直接方便考研考生参照考研试卷答案和阅卷评分标准更准确、更科学的进行估分,有效解决自己估分与实际考试分数相差过大问题。而且,能够方便考生通过复查环节进行维权,从而倒逼考研阅卷更加小心、细致、公平、公正,避免一些高校、一些阅卷老师为了求快而糊弄阅卷工作的现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