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新版教材和词典的“读音改变”别抢跑
http://www.scol.com.cn(2019-2-20 9: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斜”读“xié”还是“xiá”,在很多上了年龄的人看来是读“xiá”,然而近日有网友注意到,新版教材和词典上的注音是“xié”。与此类似的还有“一骑红尘妃子笑”中“骑”的注音由“jì”改为“qí”等。对于这一改变,网友纷纷质疑读音改变会破坏韵律,且不尊重传统文化。2月19日,主管汉字读音审定的教育部有关部门就此回应称,读音改变主要是考虑便于推广应用,也考虑了多数人的意见,但目前改编后审音表尚未正式公布,对于古汉语生僻音,还应以原读音为准。(2月20日闪电新闻)  

  既然“目前改编后审音表尚未正式公布”,那么,新版教材和词典的“读音改变”就有问题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汉字拼音研究室强调,至于新版教材和字典使用调整后的读音,其认为可能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了解的早,率先改革了。笔者认为,这样的“率先改革”有抢跑嫌疑,新版教材和词典的“读音改变”不能抢跑。  

  为啥不能抢跑呢?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教材与词典,关系到一代人的阅读读音,不能随意更改,必须慎重;另一方面,读音改变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必须遵循约定俗成的规律,任何改革的出台都必须十分严肃,在改革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后结果也很难测定,作为教材与词典如果“抢跑”,很难保证最后的精准。  

  当然,之所以出现这种“抢跑”现象,也是有原因的,一是与当前激烈的教材、词典市场的竞争有很大关系,谁能抢先一步,谁就能占领市场。二是与对教材与词典的监管失落有很大关系,现在,教材与词典的变化很快,表面看,这是好现象,仔细分析,并不乐观。教材与词典应该是千锤百炼的成果,不能应该变化太快,变化太快不利于教材文化与词典文化底蕴的形成,也不利于做好基础教育工作。 

  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出现这种“抢跑现象”实属正常,但是,并非所有的“抢跑”都是正确的,奔跑有规矩,追梦有方向。语言读音规律是有自身的发展规律的,尊守基本规律,按规矩起跑才是正道,违规抢跑,只能带来读音使用的混乱,要不得。  

  语言语音的发展具有历史性、时代性,尊重历史,尊重文化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适应现代,创新发展是我们应该的追求。在坚守与创新中,我们必须坚守文化底蕴,时代需求,二者不可偏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