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在线教育频“离线”,监管必须常“在线”
http://www.scol.com.cn(2019-2-18 8:5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能实现“一对一教学”、签订协议赠送内部秘籍、考试不通过可退学费……在线教育因其跨越时空界限的便利性,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行业发展迅猛,种种风险与乱象也随之而来。(2月17日半月谈)

  近年来,行业蓬勃发展,但风险正在累积,在线培训机构“扯大旗”忽悠消费者,诱导式消费使人防不胜防,机构卷款跑路频发,为这个“风口”上的行业蒙上一层阴影:2018年8月,网络在线培训公司“乐知英语”停止授课;2018年10月,主打在线1对1培训的上海理优教育停课跑路……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认为,非学历教育培训行业属于典型的预付式消费。由于预付款使用周期长,消费者与商家信息不对称,经营者一旦出现关门、停业、商家易主甚至跑路等情况,预付款往往很难追讨,消费者合法权益难以保障。

  2018年8月,国务院《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在收费管理方面,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可包括职业教育、兴趣学习在内的在线教育机构,依然打出“购买的课程越多,优惠幅度就越大”的口号。2019年1月2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18年消费者投诉的两大热点之一即预付式消费问题。而且,预付式消费模式已经从最初的美容美发行业,向健身、餐饮、教育培训等多行业、多领域发展。

  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中国在线教育用户数量过亿,市场规模达数千亿元。一批网红教师随之应运而生,有些在线教育网红教师月收入过十万,年收入突破百万。如此规模的市场当然吸引着资本不断跟进,于是,资金投入越来越大,而需求一方也很配合。我国的在线教育如火如荼,这表明人们的求知欲在增强,而网络为人们的需求提供了最大便利。在线教育让“随时随地学习”多了一条门路,只要轻点鼠标或动动手指,就可以接受高质量的在线教育。然而,市场规模逼近2000亿元的在线教育,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却显得很突出。

  正像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冯念文所言,对于在线教育,法律并没有对监管部门的监管范围、标准、职责等作出具体规定,存在多头监管、监管不力等问题。调查显示,在绝大多数非学历在线教育培训经营者的合同文本中,仅有对消费者的义务设定,而少有对经营者的实质性义务设定。尤其对最为重要的培训质量问题基本没有涉及;对消费者违约责任的设定既全面又严格,而基本没有对经营者自身违约责任的设定。

  去年11月,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且在2018年,教育部门重拳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取得显著成绩,2019年治理在线教育还将成为重点。不过,想要让在线教育健康发展,防止其野蛮生长甚至搞欺诈,必须提高立法层级,明确相关部门权责,加大预付式消费的执法力度和处罚力度。否则,对在线教育的乱象,还将无能为力。

  据业内人士测算,2017年市场规模预估预计达1941亿元,近几年一直保持2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将超过2600亿元。在线教育是满足教育的个性化需求,解决教育服务中差异化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而如何使其良性循环,唯有靠法治而别无他路。由此,在线教育频“离线”,监管必须常“在线”。这不仅需要把好源头关,即严把在线教育行业的认证和准入关,还要在机构运作中做好监管,如此才能使在线教育步入发展的良性轨道,为人们提供有质量的教育产品和服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