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写字机器人”挑战传统作业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19-2-18 8:0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哈尔滨市的张女士发现,读初三的女儿用压岁钱订购了一台“写字机器人”,它不仅可以模仿孩子的笔迹抄课文、抄生字,还能画手抄报,女儿的语文作业就是机器人帮着写的。她一怒之下摔碎了“机器人”,还骂了女儿一顿。(《钱江晚报》2月17日)

  80后90后家长从小习惯手写作业,对他们来说,“写字机器人”无疑是“歪门邪道”。可回过头看,时代在进步,科技在进步,作业形式也需要进步,“写字机器人”的出现未必是坏事。从侧面看,这也是在提醒家长和老师,是该换一种形式布置作业了。

  利用“写字机器人”并非全然的“偷懒”,它至少需要孩子提供答案后,才能写字。“完成作业”学生是主动思考,寻求答案的过程,如果“写字机器人”能将写字的双手释放出来,进而令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思考,所产生的教育效果未必会差。可以预计,人工智能是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而人工智能的出现就是为了解放人们的身体和大脑。“写字机器人”仅仅是智能化时代来临前的“小先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类似的“偷懒神器”出现。试问,家长能当得了孩子一时的偷懒,能挡得住一个时代的洪流吗?

  事实上,市面上类似于“写字机器人”的偷懒产品并不少。例如,在微信端就一款“检查作业”的APP,能通过字符识别技术,识别作业本上的算术题,进而快速核对答案,且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能轻松操作。即便不讨论数学、物力、化学的客观题,针对语文、政治、历史等科目的主观题,强大的网络搜索引擎,也为孩子们找到抽象化的文字答案提供了有效依据。用信息化产品完成各类作业,对当代青少年来说,已非难事。传统作业形式若不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将会快速失去学习和教育的意义。

  不可否认,自幼时便习惯“点、触、划”的新生代,写字水平与家长一辈难免一定的差距。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需要和家长的童年一样,成天沉浸在抄抄写写当中。通过信息化的设备和技术,放大孩子们的感官触角,用多样化的动手方式,培养孩子们的写字能力,也一样有效,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和拓展传统作业思路。而我们的家长也不必用“偷懒”的眼光看待孩子们的转变,动辄打骂更没有必要,用辩证的积极的平等的态度,面对孩子采购“写字机器人”,才能找到教育的好办法。

  可以看到,眼下有不少学校开始转变作业思路。寒假作业不再局限于书本上的作业,通过拍照、合影、做家务完成作业的班级不占少数。我们的作业思维,也需要从反复的抄写中解脱出来,通过布置一些具有创新性、挑战性、趣味性的作业,让孩子花更多的时间投入在思考答案上。就目前来说,这样的作业也是不可复制和不可忽视的。届时,相信“写字机器人”将不会是累赘,而是“利器”。

  仅从“文字输出”的功能上看,“写字机器人”对比“打印机复印机”,就是一类“化简为繁”的“鸡肋产品”。它的出现,就是为了满足一些“明明可以打印,却必须靠手写”的繁琐工作。家长在摔碎“写字机器人”的同时,是不是也该思考,为什么孩子不愿手写作业?他们认识到手写作业的必要性没有?老师安排的作业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手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