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5千万国画5百万卖不出,书画市场要告别“官崇拜”
http://www.scol.com.cn(2019-2-17 9:3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久前中国美术家协会大换届,这本是一件平常事,但却引发了书画收藏市场上的巨大波动。前任主席、副主席书画作品的市场价格瞬间腰斩,甚至跌至原价的1/3、1/4;而新任领导的书画价格,则迅速攀升……一时间,那些收藏者有的被套牢没商量,有的人则庆幸自己提前甩锅,更有消息灵通人士押宝入手新任领导书画,炒家、庄家也忙得不亦乐乎。其中一位河南商人购买的一幅价值5000万的“前任美协主席的作品”,降低到500万元,都卖不出去。(2月16日《新京报》)

  河南的这位商人,原本想收集“名家画作”赚钱,下了血本购买了一幅“美协主席的作品”。没有想到的是“时运不济”,就在想出手的时候,“现任美协主席”变成了“前任美协主席”,赶快出手,结果是花5000万购买的作品,降低到500万元也没有人要了。

  一幅“巨额画作”就这样砸在了自己的手里。按说,书画是市场,没有任何人强买强卖,吃了大亏也不该埋怨任何人。但是,我们必须关注的是书画市场的“官崇拜”现象。美术作品最大的价值在艺术,而不该在“官帽子”有多大。

  书画市场的“官本位”现象愈演愈烈,从协会理事、副主席到主席,官大一级,价高一格,也导致各地美协、书协换届时你争我夺、乌烟瘴气。中国美协换届,前任们的书画跌得比股票还惨,书画界“名头”织就的利益链犹如蜘网。书画圈的“官崇拜”成为了皇帝的新衣。

  书画市场的“官崇拜”带来的问题不少。

  原来的时候,很多书画家都能安于寂寞,其创作的动力是艺术的提升,每个人想的都是对艺术的孜孜不倦的追求。而如今很多书画家想的则是能不能加入美协、书协,加入了之后就能成为“家”,成为了“家”作品就值钱了。成为了“家”之后还不满足,拉关系走后门,也要在协会里弄个“官帽子”戴戴,戴上的不是“官帽子”而是“钱帽子”。

  对于书画作品来说,艺术应该是第一位的,而当书画圈出现了“官崇拜”之后,书画作品的艺术也就大打折扣了。收藏者为的是赚钱,创作者为的也是赚钱,书画作品远离了“赏析”的属性,变成了一种投资的生意。由此,艺术乱象也就产生了。价格高的未必是艺术品性高的,艺术品性高的未必能卖出好的价钱。因此,安于真心创作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

  书画市场的“官崇拜”何止这些?普通官员的“作品”也成为市追逐的“墨宝”,一些在位的官员“墨宝”价格越来越高,而离开岗位之后则分文不值了。本该清风明月的艺术市场,变成了乌烟瘴气的利益跑马场。

  让艺术的归于艺术,才是文化市场该有的情怀。5千万国画5百万卖不出,书画市场要告别“官崇拜”,是“帽子”值钱还是“艺术”值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