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师德,当有明确的行为规范
http://www.scol.com.cn(2019-2-16 9:2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透露,2019年将出台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将持续综合整治,一经发现违反师德行为,将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中新网2月15日)

  关于师德,这始终是公众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各级教育部门紧盯不放的一个问题,2019年教育部将出台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这将师德提高到了全新的国家管理高度,无疑,将会更有力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净化和维护好教师形象。

  诚如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说,全国1600多万教师,总体是好的,是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确如此,我们的教师队伍主流是好的,他们的工作也很艰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他们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国家建设人才,撑起了我们民族的未来。然而,如同其他行业一样,教师队伍中也有极少数的害群之马,为师德抹了黑,损害了教师形象。因为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教师队伍中的师德失却者,虽然是极少数,往往造成的社会影响却很大,想必,这也是教育部2019年为何将出台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持续综合整治,对违反师德的行为,将严肃处理,坚决说不。

  那么,何谓违反师德的行为?这是一个涉及内容很广的范畴,体罚学生、违规办班培训、猥亵学生、增加学生负担、给家长布置作业等等,其中有些问题是实际存在的,有些问题是被迫的,还有些问题可能是被放大、或强加给教师的。如体罚学生,有的完全是很必要的教育方式,却被社会炒作、上纲上线成了问题,导致教师教育学生莫衷一是。再如加重学生学习和家长负担问题,都呼喊要给学生和家长“减负”,却不知与教学无关的各种行政事务等,给教师造成的“负担”更大,教师“负担”不减,何来学生、家长“减负”?

  显然,师德治理是一个教育综合问题,切不可按着一头说一头、任意上纲上线。一方面,要搞好国家顶层设计,有个明确的师德行为规范,既要便于教师遵守执行,也要方便社会了解教师、知道什么叫师德,莫让什么问题都往师德上套,莫让“师德”成为束缚教师正常教学的“束棒”,对切实的师德问题要做到合理合法的惩戒。另一方面,要优化教学环境,一是切实强化待遇和权益保障,提高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二是规范教学管理,让教师从与无关教学的各种社会和行政事务活动中解脱出来,确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创设清静的教书育人环境。

  当说,没有个相对明确的师德行为规范,没有个标准,“师德”就可能成为“一锅粥”,什么问题也能往上面套、往里面推,这显然是对教师的不公,这样的治理活动也很难取得好的效果。人们常说,教师是阳光下职业,阳光下的职业就当实行阳光管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必须为全社会所理解、并尊重。

  最后当记住的是孟子所说,君子有三乐,其中一乐即“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这是当教师的快乐。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没有教师之乐,“百年树人”就会变得艰难。所以,师德治理须有明确的师德行为规范,核心还当是维护教育的尊严,强化社会对教育的了解,推动我国新时代的教育事业的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