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止用微信布置作业,让学生作业回到“手工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19-2-16 9:1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此前,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近日,教育部做出了回复。近日,教育部回复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2月15日《都市晨报》)

  以前,老师布置作业是什么样儿的?对于我们这些上了点岁数的人来说,都有着相同的记忆:老师用雕刻版刻写出题目用油墨印刷出来,或者是老师在黑板上书写,让孩子照着样子抄写下来练习,第二天老师会逐个进行批改,那红色的批改笔迹,神圣而庄严。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虽然也在布置“纸质作业”,但是选择更多的则是“电子作业”。老师会通过手机微信和手机qq将作业发送给孩子,让孩子在电子设备上完成作业。

  不能不说的是,“电子作业”确实是一种进步,不仅方便孩子完成,还能节约时间。只不过是,由于老师对于“电子作业”的过度依赖,也造成了不少问题。比如说,“电子作业”教师无法批改,检阅的责任推给了家长;比如说,“电子作业”给孩子健康造成后患,近视眼多发就是这种情况导致的;比如说,减少了孩子“手工书写”的机会,让孩子的书写能力降低。

  “传统的作业”方式有着不少美好。教育部禁止教师用微信、QQ等工具布置作业,是理智回归,让学生作业回到了手工时代。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的好处。

  其一,降低“健康危害”。电子产品的危害无穷,因此教育部门、社会专家都在呼吁远离电子产品,一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而禁止使用微信、QQ等工具布置作业,让孩子重新使用“纸质作业”,就能降低电子产品的危害,让近视眼和电子辐射降低。

  其二,回归“红笔时代”。 批改作业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应有之义。相关法律法规对此做了明确规定。《教师法》第七条规定,教师享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的权利;《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明确规定,教师对工作要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禁止布置“电子作业”,让孩子回到“纸质时代”,就能倒逼教师回归“红笔时代”。而且还倒逼孩子多使用传统的笔,提升了书写能力。

  其三,减少“家长压力”。用微信、QQ布置作业,老师总不能逐个检查孩子的手机,也不便于批改,就把批改作业的工作转嫁给了家长,无形之中加重了家长的压力,“学生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这种做法是严重的本末倒置,禁止之后,就避免了“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禁止用微信和QQ布置作业”,让学生作业回到手工时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