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用APP布置作业让校园不再浮躁
http://www.scol.com.cn(2019-2-15 8:2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4日,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官网获悉,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八部门,发布征求《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告,明确严禁使用APP布置作业。(2月14日《新京报》)

  2018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明确要求停止使用含有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及链接,或利用抄作业、搞题海、公布成绩排名等应试教育手段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App。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禁用APP布置作业是值得肯定的,能够让学生免受APP之害,从而能够让老师安下心来教书,学生能够静下心来读书,让校园不再浮躁。

  随着网络的发展,APP也进入了校园,一些老师也使用APP布置作业,这看似是借助了互联网的优势,为学生学习增添了有力的工具,但在实际操作方面却未必能够达到“预期目的”。一方面APP泥沙俱下,后面是利益的推动,加上老师把关不严,学生在使用APP的同时,会受到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之害,这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另一方面当下的APP开发准入门槛低,缺乏日常监管,对于学生的学习未必能够带来帮助,即便是能够运用大数据分析,但对于学生来说,效果未必佳。况且有些数据分析未必科学,且没有针对性,许多中小学生是为了应付老师而使用。同时,由于过度使用APP,使得学生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视力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我国是近视人口大国,目前国内近视患者已高达6亿,占据了中国总人口的近50%。我国中小学生(6-18岁)的近视率已超过80%,其中尤其是城市学生,占据了近视患者中的大半壁江山。具体到浙江,中小学生近视率已高达71.5%,可美国的中小学生近视率是10%。毫无疑问,禁用APP布置作业,甚至禁用APP势在必行。  

  老师布置作业需要有针对性,也需要精准,这不是APP所能够达到的,这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养成老师的懒性。学生的情况是不尽相同的,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在布置作业时不是当“甩手掌柜”,而是要亲力亲为,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基础之上布置作业,这样对学生才有利。同时,APP进入校园,可能也有利益的驱使,这样使得学生成为待宰的羔羊。这也是不利于教育学生的。  

  网络的发展,是对校园的学习带来影响,但并不是说,传统的教学手段就一无是处。学生学习需要扎实掌握知识,一些看似很笨的老方法,比如记课堂笔记,比如准备错题集,仍然是有效果的,而且一点也不比一些看似先进的手段差。校园需要静下来,成为一方“净土”,校园最怕浮躁。无妨从禁用APP布置作业开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