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大学生“装寝”心声还要善意回应
http://www.scol.com.cn(2019-2-15 8:2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844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7%的受访大学生会装扮寝室,66.5%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装扮寝室要选择有质量保障的物品。受访大学生中,本科生占78.7%,硕士生占20.1%,博士生占1.2%。(《中国青年报》2月14日)

  近七成受访大学生选择会装扮寝室,还有将近启程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装扮寝室要选择有质量保障的物品,调查结果的背后,我们能体会出大学生希望自己动手装扮寝室的心声,以及他们装扮寝室行为选择的理性。这样的调查结果,让我们不有想起前段时间发生的“仙女寝室”事件,此前江西师范大学三个女研究生用纱幔、羽毛、花瓶等摆件装扮的寝室吸引了很多网友关注,但面对被网友誉为“仙女寝室”的大学生自行装修寝室行为,“中国消防”官方微博指出该寝室存在乱接电线的安全隐患问题,虽然高校表示不对当事女生进行追究,但结果还是草草收场,毕竟安全不是小事。

  一方面是大学生群体真切地存在的自己装扮寝室的“装寝”心声,一方面是大部分高校统一标准设置的大学生寝室,中间难免由对立和冲突。从学校管理的角度而言,对寝室从设计到基本款式风格的统一,有助于学校统一管理,有助于寝室之间平等氛围的形成,更有利于实现统一管理下的规范和安全。如果寝室各行其道,难免会出现“万国旗式”的乱七八糟,这与育人场所和青年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生活气息显然是格格不入的,也与高校管理的严谨和严肃相背。

  但反过来而言,大学生大部分已经是成人,在完成高等教育学习任务的前提下,有追求生活自由和美好的权利,同时也有在高校管理规范化前提下选择生活环境和成长氛围的自由,尤其是寝室等隐私生活场景下大学生的个体自由更需要尊重和呵护,这不仅仅是个体成长的权益所向,同时也是体现高校管理更加人性化、理性化的基础。相对于基础教育培养个体人格和品格的健全而言,高等教育更主张人的个性塑造和品质锻造,也更关注人的个性发展和多元化成长成才,如果把大学生还拘囿于“统一欧式”和“标准化”框架下去培养,不仅难以获取大学生日益独立和完善的个性和权益追求的认同,也同样不利于高等教育自身的开放包容办学以及塑造多方面多元化发展的人才的培养目标。

  相对于学生寝室而言,是高校的管理对象,也是学生的隐私生活空间,同样也是特殊的青春记忆和成长见证之一。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对大学生寝室还是应该实行有别于中小学寝室的管理。尤其是对于代表着学生成长选择权利和隐私权益萌发觉醒、代表着审美和生活选择日益成熟的寝室风格选择方面,还是应该采取理性的态度,宽容以待,善意回应。也就是说,对大学生“寝室装修”的心声,不妨采取更人性更理性的态度去智慧应对。

  首先,高校应该从关注、呵护、关系青年大学生成长的角度出发,结合近七成大学生希望自己“装扮寝室”的实际“心声”,对大学生的“装寝”心声进行科学的理性回应。校方应以包容的心态,倾听学生呼声,并从强化学校后勤保障管理的角度,俯下身子走进学生中间,了解学生对现行的寝室布局、格式、内饰等的意见建议,并通过沟通、交流向学生传递校方统一管理的立场、安全的要求以及纪律管理的原则。这样一方面可以最大程度得取得大学生对高校寝室管理行为的理解和认同进而通过体谅服从提高学校管理成效,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理解高校寝室管理的原则和安全要求,在选择寝室内饰和自我管理以及装扮风格时,更加注重估计寝室群体审美需求和权益,科学理性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个体与群体的关系,这不关对与大学生校内行为引导还是人际关系构建,都一样深远。其次,高校应该充分考虑和尊重大学生对寝室生活环境个性化隐私化追求的话语权。与其被动应对“仙女寝室”,不如提前进行行为引导和干预。高校可以在开学初就进行专门的寝室自我管理行为引导教育,学校制定统一的寝室管理框架,除了寝室纪律、寝室安全、寝室关系、就寝规范等设计外,兼顾大学生“装寝”心声,对寝室采取外观统一模式、内饰在遵守建筑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寝友集体权益前提下实行自由选择,那个通过沟通座谈、寝室会、室友会、辅导员恳谈会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学校还可以采取推荐选择样式、实行内饰安全前置审查、评选最温馨最美丽寝室等方式,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审美与集体生活、个人权益与集体安全之间的关系,并理性对待和选择寝室内饰行为。

  与此同时,高校还可以通过方面警示教育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寝室消防安全教育、寝室和谐人际关系教育、大学生价值观消费观理财观教育等,引导大学生正确面对个体自由和寝室管理、个体审美和寝室安全、室友和谐与自我权益等矛盾处理,理性选择“装寝”方式,确保“装寝”安全和内饰质量,并有效杜绝追求豪奢、浪费、非理性开支和散漫、颓废等生活习性,这样也能从根本上规范和引导大学生科学理性地安排实施“装寝”行为,这样既让高校管理更加人性科学,也更能获取后勤管理成效,并兼顾了大学生特殊的成长个性需求,岂不是两全其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